2020年11月28日 星期六

常年期第卅四週星期六 (雙數年)

默22:1-7

天使把一條生命之水的河流指示給我,若望。這河流光亮有如水晶,從天主和羔羊的寶座那裏湧出,流在城的街道中央;沿河兩岸,有生命樹,一年結十二次果子,每月結果一次,樹的葉子可治好萬民。一切詛咒不再存在了。
天主和羔羊的寶座必在其中,他的僕人要欽崇他,瞻望他的容貌;他們額上常帶著他的名字。不再有黑夜了,他們不需要燈光,也不需要日光,因為上主天主要光照他們;他們必要為王,至於無窮之世。
天使又對我說:「這些話都是可信而真實的,因為賜給先知神恩的上主天主,派遣了自己的使者,把那些必須快要發生的事,指示給自己的僕人們。」「記住!我快要來。凡遵守本書預言的,是有福的。」——上主的話。
默想
讀經對新耶路撒冷的描述,令人感覺跟天主創世時的伊甸樂園很相似。天主透過若望告訴我們,屬於天主的人要在新耶路撒冷享受與天主同在的幸福。生命之水由天主的寶座流出,沿河兩岸有生命樹,所結的果實可以治好萬民。這都讓人對比天主創世時伊甸樂園的景象。
昔日由於亞當的失敗(抗命),通往生命樹的路被堵塞,現在則由於第二個亞當(耶穌基督)的成功(戰勝死亡),生命樹變成新耶路撒冷可得之物。人可以吃生命樹的果實,不再犯罪,昔日天主對人類的一切咒詛都不復存在,可以時刻瞻望天主的容貌,晝夜侍奉天主,與天主一同為王,重新享受在樂園中所失去與天主同在的幸福。
以色列人認為人不可能見到天主的容貌,即使連梅瑟與天主關係密切,都無法目睹天主的面容。讀經卻描述人可以直接瞻望天主,其實是想表達在新天新地,人跟天主的關係得到完全更新,彼此間巨大隔閡已經被消除。
「我必要來」意味著耶穌基督隨時都會再度來臨,我預備好了嗎?我嚮往這一天的來臨嗎?新天新地、生命之水和生命樹、主必快來等等都是好消息,冀願我們不只停留在聽到好消息而滿足,更要明白祂的旨意,遵守祂的教訓,因為天主許諾「凡遵守本書預言的,是有福的。」天主的心意已經向我們敞開,讓願意聽見而悔改的人有機會進入永生,所以我們在世就要好好準備自己,不要像糊塗人一樣渾渾噩噩地生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常年期第廿四週星期四(雙數年)

路 7:36-50   那時,有個法利塞人請耶穌同他吃飯。他進了那法利塞人的家中赴宴。那時,有個婦人,是城中的罪人,她一聽說耶穌在法利塞人家中坐席,就帶著一玉瓶香液,來站在他背後,靠近他的腳哭了,用眼淚滴濕了他的腳,用自己的頭髮擦乾,又熱切地口親他的腳,以後抹上香液。那請耶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