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30日 星期一

聖安德肋 (宗徒)(慶日)


瑪4:18-22

耶穌沿加里肋亞海行走時,看見了兩個兄弟:稱為伯多祿的西滿,和他的兄弟安德肋,在海裏撒網,他們原是漁夫。他就對他們說:「來,跟從我!我要使你們成為漁人的漁夫。」他們立刻捨下網,跟隨了他。他從那裏再往前行,看見了另外兩個兄弟:載伯德的兒子雅各伯和他的弟弟若望,在船上同自己的父親載伯德修理他們的網,就召叫了他們。他們也立刻捨下漁船和自己的父親,跟隨了他。——上主的話。

默想

宗徒們聽到耶穌的邀請,立即捨下「網」和「船」跟隨耶穌。「網」,是漁夫謀生的工具,「船」為漁夫是非常重要的資產,但他們都願意為天主捨棄一切。因此,「捨下」有很深的象徵意義,就是跟隨耶穌要付出代價,他們從此以後不再依靠網和船生活。我跟隨主、事奉主,可曾付出代價嗎?

「來,跟從我!我要使你們成為漁人的漁夫。」耶穌一句話就改變了他們的一生,他們的人生目標和對象,不再是魚,而是人,跟隨耶穌,傳揚天國福音。昔日,他們為生活奔波勞碌,從今以後,他們為天國的事業而奉獻生命。

當然,天主的心意並沒有要求所有人都放棄自己的職業,全時間事奉祂,但祂卻願意我們在每天生活中,尊崇耶穌為主。阻礙人跟隨天主的,不一定是罪惡、世俗、誘惑,日常生活的瑣碎事務也可以。而且,耶穌邀請人,從來不是「將來式」,而是「現在進行式」,祂邀請我們在自己的工作崗位上,為衪作證。

「來,跟從我!我要使你們成為漁人的漁夫。」雖然他們不再捕魚,然而耶穌沒有讓他們捨棄捕魚的技能。漁夫掌握魚的特性,知道什麼時候應該撒網,或者到哪裡捕魚,他們的專業知識都可以應用在傳福音上。同樣,一種魚餌適合一種魚,另一種魚餌則適合另一種魚。他們傳揚福音時,也用同樣的方式接觸不同的人。

我們都是耶穌基督的漁夫,求主幫助我們靠著祂的恩寵,以忍耐、堅毅、不屈、智慧,用福音的網捕穫更多未認識天主的人,使他們都成為基督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常年期第廿四週星期四(雙數年)

路 7:36-50   那時,有個法利塞人請耶穌同他吃飯。他進了那法利塞人的家中赴宴。那時,有個婦人,是城中的罪人,她一聽說耶穌在法利塞人家中坐席,就帶著一玉瓶香液,來站在他背後,靠近他的腳哭了,用眼淚滴濕了他的腳,用自己的頭髮擦乾,又熱切地口親他的腳,以後抹上香液。那請耶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