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26日 星期四

常年期第卅四週星期四 (雙數年)

默18:1-2, 21-23; 19:1-3, 9

我,若望,看見一位天使從天降下,掌有大權,他的光榮照亮了下地。他用強大的聲音喊說:「偉大的巴比倫陷落了!陷落了!她變成了邪魔的住所,一切不潔之神的牢獄,一切不潔和可憎飛禽的巢穴,【以及一切不潔和可憎走獸的圈檻。】」
然後,一位強而有力的天使舉起一塊大如磨盤的石頭,拋在海中說:「偉大的巴比倫城必要這樣猛力地被人拋棄,再也找不到她了!彈琴者、歌唱者、吹笛者和吹號者的聲音,在你中間再也聽不到了;各種工藝的工匠,在你中間再也找不到了;推磨的響聲,在你中間再也聽不到了;燈台上的光,在你中間再也不發亮了;新郎與新娘的聲音,在你中間再也聽不到了,因為你的商人都是地上的要人,又因為萬民都因你的邪術受了迷惑。」
這些事以後,我聽見天上彷彿有一群人大聲說:「亞肋路亞!勝利、光榮和能力,應歸於我們的天主,因為他的判斷是正確而正義的;他懲罰了那曾以自己的邪淫敗壞了下地的大淫婦,並為她所殺的僕人報了仇。」他們又重覆說:「亞肋路亞!焚燒這淫婦的煙向上直升,至於無窮之世。」有位天使對我說:「你寫下:被召赴羔羊婚宴的人,是有福的!」——上主的話。
默想
巴比倫,在若望的時代是指羅馬帝國,今天則泛指末世時所有與魔鬼聯合起來反對天主的勢力,是撒殫的巢穴。「萬民都因你的邪術受了迷惑」,因為這個地方充斥著各種偶像崇拜、淫亂、放蕩、貪婪等罪惡,不少人選擇隨波逐流,陷於罪惡,無法自拔。
天主宣佈要向巴比倫施加審判,「巴比倫」——罪惡滔天的代名詞,將遭受天主公義的懲罰,死亡、悲哀、饑荒、各種災禍,要從天而降。
在這是非不分,彎曲悖逆的時代,作為基督徒的我們該何去何從呢?我的心是否正被各種奢華、物慾所迷惑,以致聽不見天主的聲音?我會否捨不得離開,而跟著「巴比倫」一起喪亡呢?捫心自問,假如我繼續隨波逐流,沒有與「巴比倫」劃清界線,我還能夠參與羔羊婚宴嗎?
耶穌說:「你們應當挺起身,抬起頭,因為你們的救援近了。」(路21:28)求天主幫助我們能夠保持醒寤,好使我們所追求、所依靠的並不是虛無之物,而是天主自己。當祂呼籲的時候,我們能夠立即回應祂的召喚。末世將至,讓我們加緊祈禱,醒寤準備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常年期第廿四週星期四(雙數年)

路 7:36-50   那時,有個法利塞人請耶穌同他吃飯。他進了那法利塞人的家中赴宴。那時,有個婦人,是城中的罪人,她一聽說耶穌在法利塞人家中坐席,就帶著一玉瓶香液,來站在他背後,靠近他的腳哭了,用眼淚滴濕了他的腳,用自己的頭髮擦乾,又熱切地口親他的腳,以後抹上香液。那請耶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