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11日 星期四

復活期第五週星期四

15:7-21 

宗徒和長老辯論多時之後,伯多祿起來向他們說:「諸位仁人弟兄!你們深知,多時以前,天主就在你們中選定了,要藉我的口,叫外邦人聽福音的道理而信從。洞察人心的天主,已為他們作了證,因為賜給了他們聖神,如同賜給了我們一樣,在我們和他們中間沒有作任何區別,因他以信德淨化了他們的心。既然如此,現今你們為什麼試探天主,在門徒的頸項上,放上連我們的祖先和我們自己都不能負荷的軛呢?但是,我們信我們得救,是藉著主耶穌的恩寵,正和他們一樣。」於是眾人都緘默不語,靜聽巴爾納伯和保祿述說天主藉著他們在外邦人中,行了怎樣大的徵兆與奇蹟。

大家都不出聲之後,雅各伯接著說:「諸位仁人弟兄,請聽我說!西滿述說了天主當初怎樣關心外邦人,由他們中選拔一個百姓,屬於自己名下;先知的話也正與此相合;如經上記載:『以後我要回來,重建達味已傾倒的居所;已坍塌了的,要把它重建而豎立起來,為的是其餘的人,即一切以我的名得名的民族,要尋求上主:這是很久以前,公佈這事的主說的。』因此,按我的意見,不要再加給由外邦歸依天主的人煩難,只要函告他們戒避偶像的玷污和奸淫,戒食窒死之物和血;因為自古以來,在各城內都有宣講梅瑟的人,每安息日在會堂中誦讀他的書。」——上主的話。

反省

為猶太人來說,割損禮是來自天主的命令,是天人訂立盟約的標記,提醒他們對天主應盡的義務的記號,同時有隸屬天主,以跟其他民族有所區別的特徵。隨著初期教會迅速發展,外邦人加入教會的數目亦大為增加,猶太人認為外邦人相信耶穌前,必須先接受割損禮,意思就是成為基督徒之前,必須先成為猶太人。宗徒為此在耶路撒冷召開宗徒會議,商討對策。

天主透過是次會議、討論,讓他們能明白祂的心意。第一,把人的心意顯露出來。如果沒有討論,持正反立場的雙方很難明白彼此的意見和看法;唯有透過討論,才能把雙方的心意顯明出來。第二,把彼此之間的矛盾和顯明出來,只有透過討論、辯論,聖神要把這些不同之處顯明出來,叫人看見自己的軟弱、自私、黑暗,為能重新聆聽天主的聲音。

伯多祿分享他在外邦人中傳揚福音的親身經歷,「洞察人心的天主,已為他們作了證,因為賜給了他們聖神,如同賜給了我們一樣,在我們和他們中間沒有作任何區別」,人靈的得救不是由猶太人的割損禮、種族來決定。換言之,如果有人認為得救需要依靠法律、種族,這樣就違背了耶穌基督的教導。如果堅持和強迫外邦信徒也要遵守猶太文化傳統,恐怕是在「試探天主」。

最後,主持會議的雅各伯宗徒,作出了以下決議:一、接受並且肯定伯多祿的見解,外邦人同樣可以由主耶穌的恩寵而獲得救恩。二、對當時的非猶太信徒提出要求:(1) 戒避偶像的玷污和奸淫;(2) 戒食窒死之物和血;(3) 每逢安息日在會堂中要誦讀梅瑟的書信;(4) 各城裡要有人宣講梅瑟的教導。

實踐

宗徒透過商議,給予信仰正確的指引。教會日後召開的歷屆大公會議,都是本著這個原則和精神,以對抗和糾正那些製造「無中生有」之信仰爭端的擾亂分子。如果宗徒們沒有透過祈禱和商議,初期教會或許早已分崩離析,正中魔鬼的圈套。因此,我們需要時刻為教會的大公性、合一性而不懈祈禱。

是日金句

「我的羊聽我的聲音,我也認識他們,他們也跟隨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常年期第廿四週星期四(雙數年)

路 7:36-50   那時,有個法利塞人請耶穌同他吃飯。他進了那法利塞人的家中赴宴。那時,有個婦人,是城中的罪人,她一聽說耶穌在法利塞人家中坐席,就帶著一玉瓶香液,來站在他背後,靠近他的腳哭了,用眼淚滴濕了他的腳,用自己的頭髮擦乾,又熱切地口親他的腳,以後抹上香液。那請耶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