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11日 星期五

耶穌聖心節(節日)

11:1, 3-4, 8-9 

上主這樣說:當以色列尚在童年時,我就愛了他;從在埃及時,我就召叫他為我的兒子。

是我教了厄弗辣因邁步,雙臂抱著他們,但他們卻不理會是我照顧了他們。是我用仁慈的繩索,愛情的帶子牽著他們,我對他們有如高舉嬰兒到自己面頰的慈親,俯身餵養他們。

我的心已轉變,我的五內已感動;我不再按我的盛怒行事,不再毀滅厄弗辣因,因為我是天主而不是人,是在你中間的聖者,而不是伏於城門的仇敵。——上主的話。

反省

耶穌聖心節慶祝的是天主待人的無窮慈愛。

讀經一開始就描述天主對以色列的愛,是不離不棄的愛,從以色列年幼的時候,天主就愛了他。「是我教了厄弗辣因邁步,雙臂抱著他們」,這話十分動人,天主彷彿父母教導孩子學習走路,在後面拉著他的衣服,在前面伸出手臂讓孩子得到保護,不致跌倒。天主也這樣循循善誘教導我們,祂的手扶著我們的手,伸手保護著我們,當我們快要跌倒時即刻扶住我們。當我們真的跌倒了,祂就扶我們起來。

天主一直提供以色列人的需要,但祂的百姓卻視而不見,毫無感謝之心,忘恩負義是人的通病。以色列像「不孝子」,拒絕天主的養育之恩,是多麼令天主難過的事。天主對以色列的愛超乎人的想像,祂用盡各種方法令他們回心轉意,有引導,也有餵養,慈繩愛索有時緊,有時鬆,總的來說,祂以愛來管教以色列。他們卻一次又一次地背叛祂、拒絕祂。如果天主容讓自己的怒氣爆發,絕對可以毀滅以色列,但祂不願意如此。天主不再在盛怒中行事,卻要用憐憫和慈愛等待他們悔改歸向祂,祂的愛使祂無法冷眼看著以色列人滅亡,祂也不甘心祂的子民最後得到如此結局。

「因為我是天主而不是人,是在你中間的聖者,而不是伏於城門的仇敵。」天主不在烈怒下審判祂的子民,為我們是何等大的恩寵。如果天主是人,老早就把人消滅;如果按著人的方式行事,祂的怒氣早就把人置於死地。天主不但用能力和智慧顯明祂是獨一無二的,也用堅定不移的愛顯明祂是無與倫比的。祂是獨一無二的「聖者」,祂的愛遠遠超越人的愛,既能毫不妥協地懲罰罪惡,又能堅定不移地向罪人顯出祂的「憐愛」。天主的愛就這樣彰顯出來。祂要引導我們回頭,用永遠不變的慈愛來愛我們。

雖然我們常常得罪天主、遠離天主、讓祂傷心難過,如同浪子般傷透父親的心,但祂仍然以無盡的愛情來愛我們,祂如同張開雙臂、倚門盼望的父親,天天等候悖逆的孩子回家。天主的愛真是「廣、闊、高、深」(讀經二),我們不明白天主為何要這樣愛我們,但這份無可言喻的愛情,正是我們這些軟弱的人,生命中最大、唯一的希望。

實踐

天主的話常常臨到我們,然而我們如何回應呢?是當下很感動卻沒有行動,還是像以色列人,天主越呼喚他們,他們卻越跑開?今天,耶穌聖心再一次召喚我們,用祂不止息的愛情召喚我們,接下來是看我們的回應了。我們是祂的子女,千萬不要踐踏祂的恩寵、濫用祂的寬容,應當感恩地、戰兢地、迅速地投奔祂的聖心,遠離一切罪惡,緊緊的抓住天主!請記得,天主知道我們的處境,祂仍然接納我們,愛著我們。

是日金句

「是我用仁慈的繩索,愛情的帶子牽著他們,我對他們有如高舉嬰兒到自己面頰的慈親,俯身餵養他們。」(歐11: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常年期第廿四週星期四(雙數年)

路 7:36-50   那時,有個法利塞人請耶穌同他吃飯。他進了那法利塞人的家中赴宴。那時,有個婦人,是城中的罪人,她一聽說耶穌在法利塞人家中坐席,就帶著一玉瓶香液,來站在他背後,靠近他的腳哭了,用眼淚滴濕了他的腳,用自己的頭髮擦乾,又熱切地口親他的腳,以後抹上香液。那請耶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