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2日 星期二

聖亞大納修主教 (聖師)(紀念)

10:22-30 

那時,在耶路撒冷舉行重建節,正是冬天。耶穌徘徊於聖殿內撒羅滿遊廊下。猶太人圍起他來,向他說:「你使我們的心神懸疑不定,要到幾時呢?你如果是默西亞,就坦白告訴我們吧!」耶穌答覆說:「我已告訴了你們,你們卻不相信;我以我父的名所作的工作,為我作證,但你們還是不信,因為你們不是屬於我的羊。我的羊聽我的聲音,我也認識他們,他們也跟隨我;我賜予他們永生,他們永遠不會喪亡;誰也不能從我手中把他們奪去。我那賜給我羊群的父,超越一切,為此,誰也不能從我父手裏將他們奪去。我與父原是一體。」——上主的話。

反省

不是耶穌故意叫他們猶疑不決,而是他們心硬,不肯接受和相信祂的話。事實上,耶穌已多次公開表露自己的身份,又藉宣講和奇蹟,顯明祂就是默西亞。但猶太人就是不肯相信,難怪耶穌說:「你們不是屬於我的羊。」認識真理必須跨出一步,就是「相信」。聽見真理,看見天主,於是就接待,接待就相信,相信了之後,越看真理就越明白,越跟從天主就越清楚,於是就更加強我們的信德,這個加強過的信德,了解耶穌的話就更迫切,更深信不疑。相反,存著懷疑的心來聽,存著懷疑的心來看,當然聽也聽不明白,看也看不清楚了。

「我的羊聽我的聲音,我也認識他們,他們也跟隨我」,「牧羊人與羊」的關係非常微妙,羊需要依賴牧羊人生活作息,而牧羊人則愛羊如命,悉心照料。耶穌以「牧羊人跟羊」的關係,比喻祂自己跟信徒之間的關係。「聽」和「跟隨」是非常重要的,牧羊人最了解羊的習性,羊群聽不到他的指令,很容易迷失。救贖是天主主動尋找世人,亦清楚屬於天主的子民需要分別出來,教導他們怎樣活出屬於天主子民的樣式,而跟隨者亦服從衪。因此,無論耶穌到哪裡,祂必定走在羊群前面,羊群也跟隨著祂。有這樣的善牧,誰還會畏懼路上的危險?路途或許漫長和不平坦,但祂強大的膀臂必定扶持我們直到終點。

耶穌的臨在是永恆救恩的證據,我們只需以單純的信德跟隨祂。永生是天主白白的賞賜,凡父賜給耶穌的羊群,「誰也不能從我手中把他們奪去。」「我與父原是一體」,實際上是宣告自己就是天主,這是耶穌第一次明確宣告祂與天父的關係,祂跟天父本質上是一致的。這節聖經也給我很深的感受,就是當我領受聖體時,耶穌不但和我結成一體,而我也與天父相通了。

實踐

我們常宣稱「我是主的羊」,但我們是真正屬於主的羊嗎?聽天主的話是非常重要的屬靈操練,不但要聆聽,還要身體力行實踐。每天,我有認識祂的聲音(勤讀聖言)嗎?可有跟隨耶穌善牧的腳蹤(在生活中實踐聖言)?主耶穌與天父的關係是非常親密的,祂聽從天主的吩咐而工作。我們要與生命的善牧保持緊密的聯絡,就是聽從主的聲音和認識祂,唯有跟隨衪,才可受到保護。

是日金句

「主說:我的羊聽我的聲音,我也認識他們,他們也跟隨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常年期第廿四週星期四(雙數年)

路 7:36-50   那時,有個法利塞人請耶穌同他吃飯。他進了那法利塞人的家中赴宴。那時,有個婦人,是城中的罪人,她一聽說耶穌在法利塞人家中坐席,就帶著一玉瓶香液,來站在他背後,靠近他的腳哭了,用眼淚滴濕了他的腳,用自己的頭髮擦乾,又熱切地口親他的腳,以後抹上香液。那請耶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