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9月3日 星期日

常年期第廿二主日(甲年)

16:21-27 

那時候,耶穌開始向門徒說明:他必須上耶路撒冷去,要由長老、司祭長和經師手中,受許多痛苦,並將被殺,但第三天要復活。

伯多祿便拉耶穌到一邊,諫責耶穌說:「主,千萬不可!這事絕不會臨到你身上!」

耶穌轉身對伯多祿說:「撒旦,退到我後面去!你是我的絆腳石,因為你所體會的,不是天主的事,而是人的事。」

於是,耶穌對門徒說:「誰若願意跟隨我,該棄絕自己,背著自己的十字架,來跟隨我,因為,誰若願意救自己的性命,必要喪失性命;但誰若為我的原故,喪失自己的性命,必要獲得性命。人縱然賺得全世界,卻賠上了自己的靈魂,為他有什麼益處?或者,人還能拿什麼,作為自己靈魂的代價?

「將來,人子要在他父的光榮中,同他的天使降來,那時,他要按照每人的行為,予以賞報。」

——上主的話。

反省

伯多祿諫責耶穌,一方面是接受不了耶穌受苦和死亡所帶來的恥辱,另一方面是不明白救贖人類的唯一方式,就是通過耶穌的死亡和復活。耶穌對伯多祿的訓斥,不是說他是撒旦,而是指當人不以天主的心意為重,以為表達那些顧慮是出於好意或關心,在耶穌看來就是與天主為敵;當人只體貼人的意思,不遵從天主的旨意,就是撒旦的所為。魔鬼經常「扮成光明的天使」,故意表面討好人,卻不斷扭曲天主的話,使人受騙,陷入罪惡的圈套,原祖父母(亞當和厄娃)就是例子,魔鬼不斷「投其所好」,使他們中計。當我們不能克勝自己的顧慮時,最好的方法就是把它們帶到耶穌面前,讓耶穌幫助我們看清楚天主的心意,成熟地接受事情的走向。

按照門徒的想法,默西亞不應受苦,但天主的想法,默西亞卻要藉著受苦來成就救恩。為了成就救恩,耶穌明白到必須付出代價,這代價包括捨棄祂的生命。因此,祂沒有退縮,沒有逃避,而是欣然服從天主,選擇受苦的道路。

耶穌說:「誰若願意跟隨我,該棄絕自己,背著自己的十字架,來跟隨我」,當我們在耶穌的十字架下生活,意味著每天都要死,死於我們的罪性和舊我的欲望。這一切並不容易,但如果不決心抵制它,它絕對不會輕易放過我們。所以,必須每天死於罪惡,並與基督一起復活。 當我們為耶穌喪失自己的生命時,包括死於世俗的快樂,死於世俗的舒適,死於人間的讚美時,我們在基督內才能獲得更好的生命。

實踐

我們每天都要背著這個十字架,並且甘心樂意背負耶穌的十字架,雖然艱苦,卻是讓人生命成長最快的方法。聖保祿提醒我們「不可與此世同化,反而應以更新的心思,變化自己」,意思是不要滿足於現狀,尤其是屬靈的事,基督徒應該有「認識天主永遠都不夠、事奉天主永遠都不足」的體認。即使每天的生活依舊,但內在的生命應該隨著每次親近天主、與天主相遇而不斷更新與進步。我們該誠實的問自己:「是否願意讓天主來改變我?」不用害怕,因為每一天都是「天主恩寵的時刻」,如果我們謙卑地表示我們需要耶穌,祂就會陪伴我們,與我們同在。

是日金句

我以天主的仁慈,請求你們,獻上你們的身體,當作生活、聖潔和悅樂天主的祭品:這才是你們合理的敬禮。」(羅12: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常年期第廿四週星期四(雙數年)

路 7:36-50   那時,有個法利塞人請耶穌同他吃飯。他進了那法利塞人的家中赴宴。那時,有個婦人,是城中的罪人,她一聽說耶穌在法利塞人家中坐席,就帶著一玉瓶香液,來站在他背後,靠近他的腳哭了,用眼淚滴濕了他的腳,用自己的頭髮擦乾,又熱切地口親他的腳,以後抹上香液。那請耶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