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9月24日 星期日

常年期第廿五主日(甲年)

20:1-16 

那時候,耶穌給門徒講了這個比喻,說:

「天國好像一個家主,清晨出去,為自己的葡萄園僱用工人。他與工人議定:一天一個『德納』,就派他們到葡萄園去。

「約在第三時辰,家主又出去,看見還有些人在街市閒立著,就對他們說:你們也到我的葡萄園去吧!凡照公義,該給的,我必給你們。他們就去了。

「約在第六和第九時辰,家主又出去,也照樣做了。

「約在第十一時辰,家主又出去,看見還有些人站在那裡,就對他們說:為什麼你們站在這裡,整天無所事事?他們對家主說:因為沒有人僱用我們。家主對他們說:你們也到我的葡萄園去吧!

「到了晚上,葡萄園的主人,對他的管工說:你叫工人來,發給他們工資,由最後的開始,直到最先的。

「那些約在第十一時辰來的人,每人領了一個『德納』。那些最先僱用的,心想自己必會多得,但是,他們也只領得一個『德納』。

「他們一領了,就抱怨家主,說:這些最後僱用的人,不過工作了一個時辰,而你竟然把他們,與我們整天受苦受熱的,同等看待。家主答覆其中一個說:朋友!我並沒有虧待你,你不是和我議定了一個『德納』嗎?拿你的,走吧!我願意給最後來的,和給你的一樣。難道不許我,拿我的財物,做我所願意的事嗎?或是因為我好,你就眼紅嗎?

「這樣,最後的,將成為最先的;最先的,將會成為最後的。」

——上主的話。

反省

本主日這個比喻的信息很清楚,無論是自少認識耶穌,跟隨耶穌,抑或在臨終前才成為基督徒,就像十字架上的強盜,結果都是一樣。每個相信耶穌的人都可以進入天國,因為天國是白白賜予我們的。恩典就是恩典,是天主白白賞賜的,完全不取決於人的努力。所以,無論是臨終前才相信耶穌,抑或自少就認識耶穌,都同樣有福,因為耶穌藉祂的死亡把我們由罪惡的權勢下釋放出來。

每個相信耶穌的人,在天上都會得到同樣的賞報,我們不應像比喻中工作了一整天的工人,斤斤計較,為那些只工作了一個時辰的人所領受的工資跟自己一樣而眼紅。反而應該感覺更有福,因為能夠一早在天主的葡萄園裡工作,能夠有更多機會享受跟天主的親密。

耶穌說:「這樣,最後的,將成為最先的;最先的,將會成為最後的。」無論是什麼時辰,被召進入葡萄園工作,都是天主的恩典。如果沒有園主的慷慨,恐怕我們這些罪人,生命的歸途沒有著落,與救恩無緣。所以,聖保祿說:「我或生或死,總要叫基督,在我身上受頌揚。」他要用他整個生命來光榮耶穌基督,因為基督的愛激勵他,使他不再為自己而活,而要為替他死而復活的主而活。

實踐

今日透過福音,值得反省我們自己與天主的關係。是否如比喻中那些清晨就受僱在葡萄園工作的人,不以園主對所有人的慷慨為樂,反而斤斤計較?要記得,天主召叫我們,是出於祂的恩典,我們要回應天主的愛與恩典,把所領受的與人分享,並且全心跟隨天主。所以,公平不是耶穌談論天國的重點,也不是祂召叫我們的目的。因為,天主的恩典永遠勝過公平,天主就如比喻中的園主,慷慨大方,滿有恩典。耶穌透過這個比喻,提醒我們,無論在先、在後的,在天主眼中都同樣珍貴,同樣有價值,同樣值得領受祂的愛。因為天主的愛,是慷慨大方的,祂接納我們成為祂的家人、天主的子女,讓我們常常數算恩典,讚頌主恩。

是日金句

我或生或死,總要叫基督,在我身上受頌揚。」(斐1:2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常年期第廿四週星期三(雙數年)

路 7:31-35   耶穌說:「我可把這一代的人比作什麼呢?他們相似什麼人呢?他們相似坐在街上的兒童,彼此呼喚說:我們給你們吹笛,你們卻不跳舞;我們唱哀歌,你們卻不悲哭。因為洗者若翰來了,他不吃餅,也不喝酒。你們便說:他附了魔。人子來了,也吃也喝,你們又說:這是個貪吃嗜酒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