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9月26日 星期二

常年期第廿五週星期二(單數年)

8:19-21 

耶穌的母親和兄弟到他這裏來了,因為人多,不能與他相會。有人告訴耶穌說:「你的母親和你的兄弟站在外邊,願意見你。」他卻回答他們說:「聽了天主的話而實行的,才是我的母親和我的兄弟。」——上主的話。

反省

猶太人很強調血緣關係,認為只有他們才是天主的選民;但耶穌卻明白指出,凡願意聆聽和實行天主的話的人,只要他心懷信德去領受,即使是外邦人,也是耶穌所愛的。耶穌打破了猶太人和外邦人之間的隔閡,彼此都是天父的孩子,主內的一家人和弟兄姊妹。

這段經文有時候被誤解為耶穌沒有接見他的母親,有違親情。其實,只要查考聖經,就知道耶穌的母親,終其一生,在信德和服從上,均為基督徒樹立了最佳的榜樣。她蒙天主揀選,成為救世主的母親,因為她也是一位「聽了天主的話而實行的人」。所以,耶穌說這話時,非但沒有貶低祂的母親和兄弟,反而鼓勵那些願意認識祂、相信祂,遵守天主的話的人,祂提升我們和祂的關係——甚至可以成為祂的家人。

今天,當我們互稱弟兄姊妹時,是否在感受上,真的情同弟兄姊妹?抑或只是跟某些人相熟,其他人不相熟的,則繼續跟他們保持距離或「沒有關係」?這樣的話,還算是弟兄姊妹嗎?「聽了天主的話而實行的,才是我的母親和我的兄弟。」耶穌的話很清楚,基督徒的友誼,更需要建基於「實行天主的話」。唯有願意聆聽天主的話並加以實踐,才能真正在主內成為弟兄弟姊妹。所以,當我們用生命來反映天主的性情、用生活來見證天主的真理,我們就是耶穌的母親和兄弟姊妹了。

實踐

由撒種的比喻,耶穌強調「聆聽的態度」;然後,又用點燈的比喻,強調那些「留心聽從」天主教導的人,將會領悟更多;現在,耶穌繼續談「遵行」天主的話的重要性:「聽了天主的話而實行的,才是我的母親和我的兄弟。」至於如何明白和實行天主的旨意,秘訣就是先由每天閱讀天主聖言開始,這是作為天主子女不可或缺的功課;當我們明白了祂的教訓,也要祈求天主賞賜我們足夠的恩寵,將祂的說話落實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

是日金句

我歡喜,因為有人向我說:我們要進入上主的聖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常年期第廿四週星期四(雙數年)

路 7:36-50   那時,有個法利塞人請耶穌同他吃飯。他進了那法利塞人的家中赴宴。那時,有個婦人,是城中的罪人,她一聽說耶穌在法利塞人家中坐席,就帶著一玉瓶香液,來站在他背後,靠近他的腳哭了,用眼淚滴濕了他的腳,用自己的頭髮擦乾,又熱切地口親他的腳,以後抹上香液。那請耶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