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10日 星期日

基督苦難主日(聖枝主日)

50:4-9 

我主上主賜給了我受教的口舌,叫我會用言語,來援助疲倦的人。他每天清晨喚醒我,喚醒我的耳朵,叫我如同學生一樣靜聽。我主上主開啟了我的耳朵。

我並沒有違抗,也沒有退避。我將我背,轉給打擊我的人;把我的腮,轉給扯我鬍鬚的人;對於侮辱和唾污,我沒有遮掩我的面。

因為,我主上主協助我,因此,我不怕蒙羞;所以,我板著臉,像一塊燧石,因為我知道:我決不會受辱。——上主的話。

反省

今日紀念耶穌基督以萬王之王的身份,騎著驢駒,在百姓揮舞棕櫚枝的歡呼聲中,光榮地進入耶路撒冷聖城。棕櫚枝象徵歡迎勝利者的駕臨,群眾歡呼:「賀三納!奉上主之名而來的,以色列的君王,應受讚頌。」這個歡呼源於聖詠118篇,以色列人期待著上主的救援,期盼「上主的右手大顯威能」(詠118:15),拯救他們脫離外邦的欺壓、消滅迫害他們的人。

匝加利亞先知曾預言默西亞來臨時會騎在驢駒上(匝9:9),所以,當耶穌騎著驢駒進城,百姓立刻就認出這是他們等候多時的君王。他們被壓迫時間的太久了,沒有自己的君王,他們希望有君王來拯救他們。當他們看見耶穌以君王的形象,來到他們中間時,他們覺得解放的時刻到了,期望耶穌能夠帶領他們復興以色列國。

耶穌的確是一位君王,但祂進城後所做的事,以至甘願走上十字架的行動,都表達了一個清晰的信息,就是:我絕不迎合你們心中的期望。耶穌榮進耶路撒冷,標誌着祂要步向十字架的死亡。

先知所描述上主受苦的僕人,承受極大的攻擊與羞辱,鬍鬚對以色列成年男子來說是尊貴的象徵,被人扯鬍鬚就代表極大的羞辱。雖然如此,這位上主的僕人甘願受苦、受人凌辱,也堅持到底,無論面對任何困難,也深信天主必會幫助自己。我們在這位僕人身上,認出耶穌基督,祂主動迎向十字架,在受苦中更體貼天主的心意和成就祂的計劃。

民眾期望的默西亞,是一位能夠帶領他們復興以色列國的君王,而耶穌卻選擇成為受苦的僕人。祂來不是為了復興以色列國,而是為眾人受死,成就救恩。群眾不願意跟隨這樣的君王,我們又是否願意忠心跟隨這位默西亞呢?

實踐

聖保祿宗徒勸勉信徒要效法耶穌的謙卑,要懷有基督耶穌所懷有的心情,即謙卑、服從與空虛自己。在今天的世代,成為基督徒就要決心效法耶穌的謙卑與服從,有時雖然會在黑暗中經歷苦難,甚至遇到敵人的攻擊,讓我們困惑和灰心,但只要我們堅定不移的信賴天主,最後天主必將賞賜力量給尋求祂的人。

是日金句

「他貶抑自己,聽命至死,且死在十字架上。」(斐2: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常年期第廿四週星期四(雙數年)

路 7:36-50   那時,有個法利塞人請耶穌同他吃飯。他進了那法利塞人的家中赴宴。那時,有個婦人,是城中的罪人,她一聽說耶穌在法利塞人家中坐席,就帶著一玉瓶香液,來站在他背後,靠近他的腳哭了,用眼淚滴濕了他的腳,用自己的頭髮擦乾,又熱切地口親他的腳,以後抹上香液。那請耶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