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4日 星期一

四旬期第五週星期一

8:12-20 

那時候,耶穌向法利塞人講說:「我是世界的光;跟隨我的,決不在黑暗中行走,必有生命的光。」法利塞人於是對他說:「你為你自己作證,你的證據,是不可憑信的。」耶穌回答說:「我即使為我自己作證,我的證據,是可憑信的。因為我知道:我從那裏來,往那裏去;你們卻不知道,我從那裏來,或往那裏去。你們只憑肉眼判斷,我卻不判斷任何人。即使我判斷,我的判斷,仍是真實的,因為我不是獨自一個,而是有我,還有派遣我來的父。在你們的法律上也記載著:兩個人的作證,是可憑信的。今後我為我自己作證,也有派遣我的父,為我作證。」他們便問他說:「你的父在那裏?」耶穌答覆說:「你們不認識我,也不認識我的父;若是你們認識了我,也就認識我的父了。」這些話是耶穌於聖殿施教時,在銀庫院裏所講的。誰也沒有捉拿他,因為他的時辰還沒有到。——上主的話。

反省

光明與黑暗代表著生命與死亡,也代表著正義與罪惡。

在帳棚節,聖殿的婦女院裏,會點燃四枝大燈燭,記念天主曾用火柱帶領以色列人在曠野中行走的事蹟。據說它所發出的亮光,足以照耀耶路撒冷的每一個角落。如果我們曾經在漆黑中行走,就能明白光明帶來的安慰和引導。這段經文的背景,正是慶祝帳棚節。耶穌利用與這慶節儀式有關的「光」,公開地宣告祂就是世界的光:「我是世界的光;跟隨我的,決不在黑暗中行走,必有生命的光。」這光明不僅照耀一個晚上,而是照亮人一生的道路。聖殿裡的燭火雖然能發射明亮的光,但它終究會熄滅,唯有耶穌才能常燃不熄,這樣無異宣示祂就是「默西亞」。

上文敘述法利塞人和經師利用犯姦淫的婦人來陷害耶穌,我們看到這位婦人的行為是黑暗的,而法利塞人和經師更是心靈黑暗。「你們中間誰沒有罪,先向她投石吧!」耶穌這話促使法利塞人和經師羞愧地離開,不再定罪婦人、以言入罪於耶穌。而婦人也在耶穌的慈悲寬恕下,重過新生活。只要人不再犯罪,就不在黑暗中行走;不在黑暗中行走,就需要生命的光。

經歷過黑暗的人才會明白,燈光是多麼重要。因為有燈光才有方向、目標、才不會遇到危險。為這位婦人,耶穌就是她的光明,為她的人生帶來生命的新秩序、意義、方向。

同樣,人也需要跟從世界的光——耶穌,才不會在黑暗中行走。當人親近耶穌的時候,在祂所帶來的啟示的光照下,人心的黑暗就會被曝露出來。而當人進一步服從耶穌的時候,耶穌自己就驅趕了人心的黑暗,並指出光明的路。因此,我們需要透過跟隨主、親近主,使我們的生活得以調整、生命被修剪而變得更豐盛。

實踐

當我們的黑暗面被指出來的時候,並不是一件舒服的事情。我們常為自己所犯的錯誤尋找合理化的藉口,然而幾時當我們願意承認、不再逃避後,生命才有轉機,耶穌要親自來潔淨、更新我們,祂的光要驅逐我們內心的黑暗。我們的生命將會因為耶穌基督的緣故,而重新建立秩序、活出意義與方向。

是日金句

「縱使我應走過陰森的幽谷,我不怕凶險,因你與我同在。」(詠23: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常年期第廿四週星期四(雙數年)

路 7:36-50   那時,有個法利塞人請耶穌同他吃飯。他進了那法利塞人的家中赴宴。那時,有個婦人,是城中的罪人,她一聽說耶穌在法利塞人家中坐席,就帶著一玉瓶香液,來站在他背後,靠近他的腳哭了,用眼淚滴濕了他的腳,用自己的頭髮擦乾,又熱切地口親他的腳,以後抹上香液。那請耶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