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24日 星期日

復活期第二主日 (救主慈悲主日)(丙年)

20:19-31 

一周的第一天晚上,門徒所在的地方,因為怕猶太人,門戶都關著,耶穌來了,站在中間,對他們說:「願你們平安!」 說了這話,便把手和肋膀指給他們看。門徒見了主,便喜歡起來。

耶穌又對他們說:「願你們平安!就如父派遣了我,我也同樣派遣你們。」說了這話,就向他們噓了一口氣,說:「你們領受聖神吧!你們赦免誰的罪,誰的罪就得赦免;你們保留誰的罪,誰的罪就被保留。」

十二人中的一個,號稱狄狄摩的多默,當耶穌來時,卻沒有和他們在一起。其他門徒向他說:「我們看見了主。」

但多默對他們說:「除非我看見他手上的釘孔,用我的指頭,探入釘孔;用我的手,探入他的肋膀,我決不信。」

八天以後,耶穌的門徒又在屋裡,多默也和他們在一起。門戶關著,耶穌來了,站在中間,說:「願你們平安!」然後對多默說:「把你的指頭伸到這裡來,看看我的手吧!並伸過你的手來,探入我的肋膀,不要做無信德的人,但要做個有信德的人。」

多默回答說:「我主!我天主!」

耶穌對多默說:「因為你看見了我,才相信嗎?那些沒有看見而相信的,才是有福的!」

耶穌在門徒前,還行了許多其他神蹟,沒有記在這部書上。這些所記錄的,是為叫你們信耶穌是默西亞,天主子,並使你們信的人,賴他的名,獲得生命。——上主的話。

反省

當復活的主向門徒顯現時,多默當時並不在現場,雖然門徒事後告訴他:「我們看見了主」,但他堅持必須親身經歷,才願意相信。事實上,多默並非為懷疑而懷疑,為不信而不信,而是他需要更確切的證據證明他所愛的主已復活了。

所以,八天後,耶穌再次向門徒顯現,祂知道多默的需要,就向他展示自己的傷痕,邀請他伸手觸摸,讓他親自見證:「把你的指頭伸到這裡來,看看我的手吧!並伸過你的手來,探入我的肋膀,不要做無信德的人,但要做個有信德的人。」

釘十字架是羅馬人的最殘酷的懲罰,釘十字架的人要赤裸裸的被掛在木頭上,完全失去人的尊嚴,因此,十字架象徵苦難、羞辱、恐懼、失敗。不過,耶穌沒有隱瞞這些代表著負面的標記,反而藉此提醒,如果我們領受祂的復活,這些傷痕將不再代表屈辱,而是可以轉化我們生命的記號與見證。

耶穌的邀請,讓多默經驗到眼前的主不但認識他、接納他,也回應他內心最深處的渴求;他完全降服,由內心發出真誠的信仰告白:「我主!我天主!」多默的改變不只是口裡承認,心裡相信,而是有更深的委身,他後來到印度傳揚福音,並在當地致命。

實踐

「因為你看見了我,才相信嗎?那些沒有看見而相信的,才是有福的!」這番話在耶穌升天後,顯得更有意思,因為日後教會所宣講的耶穌基督,是大家都沒有看見過的,但我們相信是憑藉信德,不是憑眼見;我們因信耶穌的復活而充滿喜樂和平安。同樣,如果我們的信仰是建基於復活的主,那麼,我們的信德就不會與我們的生活脫離關係,反之更能使我們保持堅忍,克服一次又一次的難關。

是日金句

「這些所記錄的,是為叫你們信耶穌是默西亞,天主子,並使你們信的人,賴他的名,獲得生命。」(若20:3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常年期第廿四週星期四(雙數年)

路 7:36-50   那時,有個法利塞人請耶穌同他吃飯。他進了那法利塞人的家中赴宴。那時,有個婦人,是城中的罪人,她一聽說耶穌在法利塞人家中坐席,就帶著一玉瓶香液,來站在他背後,靠近他的腳哭了,用眼淚滴濕了他的腳,用自己的頭髮擦乾,又熱切地口親他的腳,以後抹上香液。那請耶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