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7日 星期四

四旬期第五週星期四

17:3-9 

亞巴郎俯伏在地;天主對他說:「看,是我與你立約:你要成為萬民之父;以後,你不再叫做亞巴郎,要叫做亞巴辣罕,因為我已立定你為萬民之父,使你極其繁衍,成為一大民族,君王要由你而出。我要在我與你和你歷代後裔之間,訂立我的約,當作永久的約,就是我要做你和你後裔的天主。我必將你現今僑居之地,即客納罕全地,賜給你和你的後裔做永久的產業;我要作他們的天主。」天主又對亞巴郎說:「你和你的後裔,世世代代應遵守我的約。」——上主的話。

反省

天主召叫亞巴郎離開故鄉、家族和父家時,他已經七十五歲(創12);後來又與亞巴郎立約,應許他的後裔將如天上的繁星那麼多(創15);天主再與亞巴郎立約,並給他改名叫「亞巴辣罕」,意即「萬民之父」,其時他已九十九歲(創17)。

單單在第17章,13次提到「立約」。今日的讀經,四次出現「約」字。當亞巴郎聽見天主的話,立即「俯伏在地」,表示敬畏、服從天主,朝拜這位親自與他立約的天主。

立約的同時,天主也給亞巴郎改名,「以後,你不再叫做亞巴郎,要叫做亞巴辣罕」。改名是很重要的一件事,在猶太人的觀念,父母為孩子取名,有祝福的意思,也是表達監護、眷顧。一個人的名字就是他最主要的特質,所以改變名字意味著生命、身份重要的改變,或是和天主有新的關係、新的使命。亞巴郎原本有「尊貴之父」的意思,天主給他改名為「亞伯辣罕」,意思是「萬民之父」,表明天主開始在亞巴郎身上實踐祂的許諾,使亞巴郎由一個無兒無女的人,成為萬民之父,使其子孫繁衍,成為一大民族。

天主與亞巴郎及他的歷代後裔所立的約,是永久之約。天主不但要和亞巴郎建立關係,也要與他的後裔建立關係,而且一直到永遠,這是何等大的祝福。雖然天主並沒有親自跟我們立約,但是祂藉著耶穌基督與我們立約,並通過聖經來向我們傳達祂的旨意,讓我們明白祂對我們的期待與應許。當我們願意讓天主成為我們的主,而我們也願意成為祂的子民,就能經歷祂永遠不變,守約施恩的愛。所以,耶穌說:「誰如果遵行我的話,永遠見不到死亡。」「見不到死亡」的意思是指相信的人,肉身雖然會腐朽,但只是暫時的,將來必定要復活。亞巴郎雖然肉身死了,但靈魂尚在,而且還一直「歡欣喜樂地企望看到我的日子」(指耶穌降生人間)。他等了二千多年,終於在天上看見了聖言成了血肉的耶穌——默西亞——出現在人間。

但猶太人不明白耶穌的話,他們知道死亡是罪帶來的刑罰,所有的人都要面對死亡,無一例外,包括他們最敬重的亞巴郎也死了,先知也死了;他們在世的時候,也遵守天主的話嗎,不是也死了嗎?顯然他們對死亡的認識,是非常膚淺的。耶穌所講的是另外一種完全不同的領域,是關於心靈的更新,以及永恆不滅的生命,但猶太人還沒有這個領悟,以致聽來聽去,都只是用理智去理解屬靈的真理,當然就無法明白。

實踐

耶穌所指的並非肉身的生命和死亡,而是任何人若遵守祂的教導,就不再受死亡的威脅。因為人若遵守天主的話,就和天主建立起永恆相連的關係,再沒有任何東西能夠使他們和天主隔絕。肉身的死亡,只是從一種生命形式,進入另一種更接近天主的生命形式而已。同樣,我們已經藉著洗禮和天主締結新的盟約,祂要作我們的天主,我們要作祂的子女。

是日金句

「他永遠懷念著自己的盟約,直到萬代不忘自己的許諾;就是向亞巴郎所立的盟約,向依撒格所起的誓諾。」(詠105: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常年期第廿四週星期四(雙數年)

路 7:36-50   那時,有個法利塞人請耶穌同他吃飯。他進了那法利塞人的家中赴宴。那時,有個婦人,是城中的罪人,她一聽說耶穌在法利塞人家中坐席,就帶著一玉瓶香液,來站在他背後,靠近他的腳哭了,用眼淚滴濕了他的腳,用自己的頭髮擦乾,又熱切地口親他的腳,以後抹上香液。那請耶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