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14日 星期四

主的晚餐 黃昏感恩祭

13:1-15

在逾越節慶日前,耶穌知道:他離此世歸父的時辰已到;他既深愛世上屬於自己的人,就愛他們到底。

正吃晚餐的時候,魔鬼已使依斯加略人西滿的兒子猶達斯,決意出賣耶穌。

耶穌因知道父已把一切,交在他手中,也知道自己是從天主來的,又要往天主那裡去,就從席間起來,脫下外衣,拿起一條手巾,束在腰間,然後,把水倒在盆裡,開始洗門徒的腳,用束著的手巾,擦乾。

及至來到西滿伯多祿面前,伯多祿對耶穌說:「主!你給我洗腳嗎?」

耶穌回答說:「我所做的,你現在還不明白,但以後你會明白。」

伯多祿對耶穌說:「不,你永遠不可給我洗腳!」

耶穌回答說:「我若不洗你,你就與我無分。」

西滿伯多祿於是說:「主!不但我的腳,而且連手帶頭,都給我洗吧!」

耶穌向他說:「沐浴過的人,已全身清潔,只需洗腳就夠了。你們原是潔淨的,但不都是。」原來,耶穌知道誰要出賣他,所以才說:你們不是所有人都是潔淨的。

及至耶穌洗完了門徒的腳,穿上外衣,坐下,對門徒說:「你們明白我給你們所做的嗎?你們稱我為『師父』、為『主』,說得正對:我原來是。若我為『主』,為『師父』的,給你們洗腳,你們也該彼此洗腳;我給你們立了榜樣,叫你們也照我給你們所做的,去做。」——上主的話。

反省

腳是最骯髒、最臭的地方,所以入屋吃飯前,通常由最卑賤的僕人負責洗腳。現在,耶穌竟然做只有卑賤的僕人才會做的事。

耶穌透過為門徒洗腳表達祂的心意,洗腳看起來很簡單,其實並不輕鬆。「倒水、洗腳、用手巾擦乾」,一連串的動作都需要花費心力、氣力,試想,耶穌不是為一個人,而是為十二位門徒洗腳,祂需要重覆以上動作十二次。而且,洗腳時,祂必須彎下身,還要有一顆體貼的心,照顧被洗者的需要,小心翼翼地把客人的腳捧在手中,檢查有沒有傷口,有的話還會為它傅油。

在這世上,沒有任何人像耶穌那樣,以這種愛到底的精神來愛我們,因為人的愛都是有條件的,期待回報。天主在我們還是罪人,還不認識祂的時候,就為我們死在十字架上;在我們陷於罪惡中的時候,祂用祂完全的愛、憐憫的愛來愛我們。

祂為每位門徒洗腳,包括猶達斯。可以想像當祂彎下身,撫摸猶達斯的腳,知道自己即將被這個人背叛時,一定是百般滋味在心頭。然而,耶穌沒有揭露猶達斯的惡行,反而不斷提醒他,由暗示到明示,就是盼望他能夠悔悟。在這一刻耶穌依然想要用愛的行動來挽回猶達斯的心,祂說:「沐浴過的人,已全身清潔,只需洗腳就夠了。你們原是潔淨的,但不都是。」面對被出賣,耶穌仍然希望以愛去挽回猶達斯,只可惜他最終沒有回到耶穌的身邊,落入自盡的悲慘下場。

實踐

今晚,我們紀念耶穌在晚餐廳建立聖體聖事,雖然若望福音沒有耶穌建立聖體聖事的記載,因為由耶穌為門徒洗腳,直到祂在十字架上捨生,都是「愛到極點」的表現,祂邀請參與這愛宴的我們,也參與祂這「愛到極點」的愛,即為他人付出自己,正是聖體聖事的真諦。如果我們能夠從所領受的聖體聖血中,體會到天主對我們那份「愛到極點」的愛,我們也會更有活力地生活,並能效法耶穌為門徒洗腳,去實踐這份無條件的愛。

是日金句

「的確,直到主再來,你們每次吃這餅,喝這杯,你們就是宣告主的死亡。」(格前11:2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常年期第廿四週星期四(雙數年)

路 7:36-50   那時,有個法利塞人請耶穌同他吃飯。他進了那法利塞人的家中赴宴。那時,有個婦人,是城中的罪人,她一聽說耶穌在法利塞人家中坐席,就帶著一玉瓶香液,來站在他背後,靠近他的腳哭了,用眼淚滴濕了他的腳,用自己的頭髮擦乾,又熱切地口親他的腳,以後抹上香液。那請耶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