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3日 星期日

四旬期第五主日(丙年)

43:16-21 

上主這樣說:「他曾在海中開了一條路,在怒潮中闢了一條道;他曾使車、馬、軍隊和將領,一同前來,沉沒後,再未浮起,就此被消滅,像熄滅的燈心一樣。

「你們不必追念古代的事,也不必回憶過去的事!看哪!我要行一件新事,現在即要發生;你們不知道嗎?看哪!我要在荒野中,開闢道路;在沙漠裡,開掘河流。

「田野間的走獸、豺狼和駝鳥,都要讚美我,因為我在曠野中,使水湧出,在沙漠裡,使河流成渠,為把水賜給我所揀選的百姓喝:就是我為自己所造化的人民,好叫他們講述我的榮耀。」——上主的話。

反省

當以色列人沉溺在亡國的悲痛時,天主藉先知提醒他們,不要老是懷緬過去,要指望將來。昔日天主怎樣藉梅瑟的手拯救祂的子民渡過紅海,離開埃及為奴的生活,如今祂也要照樣施行拯救。

「看哪!我要行一件新事,現在即要發生」,天主要在荒野中開闢道路,在沙漠中挖掘出河流,代表著祂要賞賜新的生命,即新天新地的開始。那時,走獸、豺狼和駝鳥都要讚美上主,連上主的選民以及列國萬邦也要講述上主的光榮。這正是今日答唱詠(126篇)所宣告的,上主要帶領他們回到熙雍。這事既讓以色列人非常雀躍,就連外邦人也感到驚嘆:「上主向我們行了偉大的奇蹟」。的確,天主對以色列人所做的事,連列國萬邦都讚歎不已,因為他們體會到除祂以外,再沒有其他的主。

天主不但在過去施展偉大的事,祂今天仍然活在每一個世代當中,問題是我們每天是否願意經驗祂的帶領?是否繼續向人講述天主的作為,讓人可以通過我們的言行、作為中感受到祂的臨在?每一個人都需要有自己的信仰經歷、生命故事,但我們也必須時時檢視,現今的我們是活在怎樣的信仰光景中,好讓信仰經歷、生命故事可以不斷更新,向人見證永生的天主怎樣在我們每一天的生活中繼續成就一切。

生命是動態的,每天從早到晚都在變化,然而阻礙我們的生命與信仰成長的最大危機,是不肯改變,以為可以靠自己的雙手解決一切,這樣不但窒礙天主的作為,更使人越來越不信賴天主。聖保祿宗徒分享自己的心得:他將過去一切有益的事都當作損失,即那些會阻礙他認識天主旨意的事,如今他為了追求耶穌基督,就以認識耶穌基督為他人生的最高目標。

實踐

耶穌是生命的光,照亮人內在的黑暗,拯救人擺脫罪惡和黑暗的權勢。你和我的生命可能都很破碎,不用怕,請把生命放在天主手中吧!祂可以將我們重新改造。只要我們願意放下身段、尊嚴,徹底的在天主面前認罪悔改,祂就能如同在曠野開闢道路,在沙漠開闢江河,使我們脫胎換骨,成為新人。

是日金句

「我將一切都看作損失,因為我只以認識我主基督耶穌為至寶」(斐3: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常年期第廿四週星期四(雙數年)

路 7:36-50   那時,有個法利塞人請耶穌同他吃飯。他進了那法利塞人的家中赴宴。那時,有個婦人,是城中的罪人,她一聽說耶穌在法利塞人家中坐席,就帶著一玉瓶香液,來站在他背後,靠近他的腳哭了,用眼淚滴濕了他的腳,用自己的頭髮擦乾,又熱切地口親他的腳,以後抹上香液。那請耶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