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21日 星期四

復活節八日慶祝期星期四

24:36-48 

那時,兩個門徒把在厄瑪烏路上的事,及在分餅時,他們怎樣認出了耶穌,述說了一遍。

他們正談論這些事的時候,耶穌立在他們中間,向他們說:「願你們平安!」眾人害怕起來,想是見了鬼神。耶穌向他們說:「你們為什麼惶恐?為什麼心裏起了疑慮?你們看看我的手,我的腳,分明是我自己。你們摸摸我,應該知道:鬼神是沒有肉軀和骨頭的,如同你們看我,卻是有的。」說了這話,就把手和腳伸給他們看。他們由於歡喜,還是不敢信,只是驚訝;耶穌向他們說:「你們這裏有什麼吃的沒有?」他們便給他一片烤魚。他就接過來,當他們面前吃了。

耶穌對他們說:「我以前還同你們在一起的時候,就對你們說過這話:諸凡梅瑟法律、先知並聖詠上指著我所記載的話,都必須應驗。」耶穌遂開啟他們的明悟,叫他們理解經書;又向他們說:「經上曾這樣記載:默西亞必須受苦,第三天要從死者中復活;並且必須從耶路撒冷開始,因他的名向萬邦宣講悔改,以得罪之赦。你們就是這些事的見證人。」——上主的話。

反省

復活的主忽然在門徒中間出現,著實嚇了他們一跳,以為見到鬼魂。祂開口第一句說話便是祝他們平安,因祂很明白門徒連日來的心情的確是忐忑不安。

耶穌明白門徒的恐懼和疑惑,為了證明自己實在是肉身復活,就邀請門徒看和摸仍留有釘痕的手和腳,他們才感到歡喜,但仍不敢百分百確定祂實在復活了。然後,耶穌又在他們面前吃東西,為求將他們心中的疑慮一掃而空。

耶穌願意門徒明白他們眼前所看見的、所經驗的,並不是日有所思、夜有所夢而產生的幻覺,也不是無中生有、虛構出來的騙局或者鬼魂之類的事,而是千真萬確從死者中復活的主,一個不折不扣的復活後的身體。

而最有力的證據,是耶穌進一步向門徒解釋,「諸凡梅瑟法律、先知並聖詠上指著我所記載的話,都必須應驗。」除了感官的經驗,門徒還需要對耶穌的死亡和復活的意義有正確的認識,所以祂不厭其煩地再次從舊約經書中有關這方面的預言,向他們講解一次,務求讓他們明白當中的來龍去脈。梅瑟法律、先知書和聖詠,代表著整本舊約。路加列舉梅瑟法律、先知書及聖詠上有關默西亞的預言,都在耶穌的死亡和復活的事蹟中完全應驗了。耶穌打開他們的心,幫助他們明白經上的話,正如祂為厄瑪烏兩位門徒所做的一樣。

最後,主對門徒託付重大的使命,祂不要他們只停留在享受祂復活的喜樂中,而要他們出去傳揚主復活的信息:「你們就是這些事的見證人」,延續耶穌在世的使命,使萬民得救。

實踐

復活的主進一步開啟門徒的心竅,讓他們能領悟聖經的話;然後,派遣門徒,成為這事的見證人,「因他的名向萬邦宣講悔改,以得罪之赦。」今天,不需要用任何方法證明耶穌已經復活,因為最好的方法,是我們自己成為主的見證人,在生活、工作,活出有耶穌臨在的生活模式,讓所有與我們生活的人都能感受到,在我們的生命中有復活的主的臨在。願主耶穌復活的力量給整個世界帶來醫治,讓世人都感到平安和喜樂。

是日金句

「你們就是這些事的見證人。」(路24:4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常年期第廿四週星期四(雙數年)

路 7:36-50   那時,有個法利塞人請耶穌同他吃飯。他進了那法利塞人的家中赴宴。那時,有個婦人,是城中的罪人,她一聽說耶穌在法利塞人家中坐席,就帶著一玉瓶香液,來站在他背後,靠近他的腳哭了,用眼淚滴濕了他的腳,用自己的頭髮擦乾,又熱切地口親他的腳,以後抹上香液。那請耶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