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28日 星期三

常年期第廿六週星期三(雙數年)

9:57-62 

耶穌和門徒正走的時候,在路上有一個人對耶穌說:「你不論往那裏去,我要跟隨你。」耶穌對他說:「狐狸有穴,天上的飛鳥有巢;但是人子卻沒有枕頭的地方。」又對另一個人說:「你跟隨我吧!」那人卻說:「主,請許我先去埋葬我的父親。」耶穌對他說:「任憑死人去埋葬自己的死人吧!至於你,你要去宣揚天主的國。又有一個人說:「主!我要跟隨你;但是請許我先去告別我的家人。」耶穌對他說:「手扶著犁而往後看的,不適於天主的國。」——上主的話。

反省

耶穌有面向耶路撒冷走去的決心,跟隨祂的人也當有同樣的心志。

德國神學家潘霍華說過:「當基督呼召一個人的時候,是叫人效法祂的死。」因此,跟隨祂的人,既要誠實面對自我,也要和過去的自己告別,然後開始一個完全不同的生命。我們如何回應這個召喚呢?

有人說:「你不論往那裏去,我要跟隨你。」這人滿懷熱誠,耶穌卻明白指出,跟隨祂的人要有心理準備,像他一樣居無定所;另一位說:「主,請許我先去埋葬我的父親。」回家辧理喪事,可能只是藉口。埋葬死人是猶太人的善行之一,埋葬父親更是盡孝的表現。耶穌指出,天國應放在一切事務或善行之上,跟隨祂的人必須在生活優次上把天主放在首位;又有一個人表示要先向家人辭別,耶穌卻說:「手扶著犁而往後看的,不適於天主的國。」原來,當牛馬拉著犁往前走,扶犁的人卻往後看,犁出的田地必定彎彎曲曲。比喻只顧慮別人的意見、看法,將不能自主地跟隨主。如果我們像羅特的妻子眷戀索多瑪,或者像以色列人留戀埃及的生活,如此緊抱地上生活不放的人,如何能夠做好準備,進入天主的國?

因此,耶穌要跟從他的人必須有全心全意、破釡沉舟的決心。

實踐

如果我們效法耶穌「決意面朝耶路撒冷走去」,必然知道跟隨主是一條犧牲、捨己的道路,必須專心一意的跟隨,不能半途而廢。今天的福音前歡呼,可以加強我們跟隨耶穌的決心:「我將一切都看作損失,因為我只以認識我主基督耶穌為至寶。」

是日金句

「我將一切都看作損失,因為我只以認識我主基督耶穌為至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常年期第廿四週星期四(雙數年)

路 7:36-50   那時,有個法利塞人請耶穌同他吃飯。他進了那法利塞人的家中赴宴。那時,有個婦人,是城中的罪人,她一聽說耶穌在法利塞人家中坐席,就帶著一玉瓶香液,來站在他背後,靠近他的腳哭了,用眼淚滴濕了他的腳,用自己的頭髮擦乾,又熱切地口親他的腳,以後抹上香液。那請耶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