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11日 星期日

常年期第廿四主日(丙年)

15:1-10 

那時候,稅吏及罪人,都來接近耶穌,為聽他講道。法利塞人及經師竊竊私議,說:「這個人與罪人交往,又同他們吃飯。」

耶穌於是對他們設了這個比喻,說:「你們當中,那個人有一百隻羊,遺失了其中一隻,而不把這九十九隻,留在荒野,去尋找那遺失的一隻,直至找到呢?找到了,就歡喜的把牠放在自己的肩膀上,回到家裡,請他的友好及鄰人來,對他們說:你們與我一同歡樂吧!因為我那隻遺失了的羊,又找到了。

「我告訴你們:同樣,對於一個罪人悔改,在天上的所有歡樂,甚於對那九十九個無須悔改的義人。

「或者,一個婦女,有十個『達瑪』,如果她遺失了一個,那有不點上燈,打掃房屋,細心尋找,直至找到呢?找到了,她就請朋友及鄰人來,說:你們與我一同歡樂吧!因為我失去的那個『達瑪』,又找到了。

「我告訴你們:對於一個罪人悔改,在天主的使者前,也是這樣歡樂。」——上主的話。

反省

一班稅吏及罪人想要接近耶穌,引來宗教領袖的非議,於是耶穌說了「亡羊」和「失錢」的比喻。

牧羊人發現一隻羊失蹤了,便將其餘99隻留在荒野,去找尋那隻羊。找到後,把牠放在肩上帶回家,牧羊人還需冒險,抵禦野獸突襲。但他毫無怨言,反而歡喜快樂,平安回家後,就邀請親朋好友,分享尋回失羊的喜悅。

一個婦女丟失一個「達瑪」(相當於工人一天的工資)。為她而言,這銀幣意義非凡。當時婦女會將十個銀幣繡在帽子上,一方面是裝飾,一方面也代表著嫁妝。因此那婦人迫切尋找,即使點起珍貴的油燈,也要找到,待找著了,也邀請親朋好友分享她的喜悅。

為一般人而言,為了一隻失羊,而把99隻羊留在荒野,大不化算。但真正的愛,不是用數目衡量。我們都是罪人,曾經迷失,但在天主眼中,我們都是獨特而珍貴的,祂就是這樣謙卑,主動尋找罪人,親自領我們回到祂的羊棧。對那婦人而言,每塊銀幣都是重要的;同樣,對天主而言,每個罪人身上都有天主的肖像。雖然我們不知道自己的價值,但天主從不輕看任何罪人。凡是祂所愛的,祂都要「細心尋找」,直到找到為止。

實踐

保祿自述其經驗,「原先,我是個褻瀆者、迫害者和施暴者」,因天主的恩典,他有力地見證「基督耶穌來到世界上,是為拯救罪人」這句話確實可信。保祿不斷重複自己的過去,自認是罪人中的「魁首」,目的是要告訴我們,天主的恩典臨到每個相信的人,只要願意悔改更新,就可以承受永生,在他身上完全彰顯天主的慈愛。

是日金句

「然而,我們的主,賜我格外豐厚的恩寵,使我在耶穌基督內,有了信和愛。」(弟前1:1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常年期第廿四週星期四(雙數年)

路 7:36-50   那時,有個法利塞人請耶穌同他吃飯。他進了那法利塞人的家中赴宴。那時,有個婦人,是城中的罪人,她一聽說耶穌在法利塞人家中坐席,就帶著一玉瓶香液,來站在他背後,靠近他的腳哭了,用眼淚滴濕了他的腳,用自己的頭髮擦乾,又熱切地口親他的腳,以後抹上香液。那請耶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