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30日 星期五

聖熱羅尼莫司鐸 (聖師)(紀念)

10:13-16 

耶穌說:「苛辣匝因啊,你是有禍的了!貝特賽達啊,你是有禍的了!因為在你們那裏所行的異能,如果行在提洛及漆冬,他們早已披上苦衣,坐在灰塵中,而改過自新了。但是在審判時,提洛和漆冬所受的懲罰,要比你們容易忍受。還有你,葛法翁啊!莫非你要被高舉到天上嗎?將來你必被推下陰府。聽你們的,就是聽我;拒絕你們的,就是拒絕我;拒絕我的,就是拒絕那派遣我的。」——上主的話。

反省

耶穌派遣門徒到各城傳揚福音,並預先告知,有些地方會熱烈歡迎他們,有些則會拒絕。提洛和漆冬兩座城,曾被先知視為繁華、高傲的外邦城市,這些地方卻有人願意聆聽耶穌的講道;相反,苛辣匝因和貝特賽達同屬猶太人的葛法翁,雖聽過耶穌多次的講道,見過耶穌所行的奇蹟,仍然不知悔改,因此路加福音的作者指出他們必將受到嚴厲的懲罰。

耶穌把那些願意接受福音的外邦人,和那些心硬、不願悔改的猶太人,進行了鮮明的對比。確實很諷刺,那些明明知道耶穌基督福音的猶太人,雖然在血緣關係上是亞巴郎的子孫,卻因為不信,他們在末日來臨時,要受到更嚴厲的審判;至於那些外邦人,雖然不知道舊約聖經的內容,但他們一聽到耶穌所傳的福音,就立即悔改了,成為在信德上、真正的亞巴郎的子孫。

天主用神蹟奇事彰顯祂的大能,然而還是有人拒絕接受。不知者或可無罪或減輕懲罰,但明知天主施行奇蹟,仍執拗拒絕的,就必須自己承擔後果。凡拒絕的,將失去救恩的機會。

實踐

「聽你們的,就是聽我;拒絕你們的,就是拒絕我;拒絕我的,就是拒絕那派遣我的。」門徒是耶穌的代表,拒絕門徒就是拒絕耶穌,拒絕耶穌就是拒絕派遣耶穌的天父。每次在彌撒中的聖道禮,讀畢聖經時,讀經員說:「上主的話」,大家便回應:「感謝天主」。其實,我們是真的心悅誠服接受聖經的話並加以實踐嗎?只是聽道,而不肯悔改去實踐教訓的人,將無法逃脫將來的審判,而這樣的警告在今天仍然生效。

是日金句

「聽你們的,就是聽我;拒絕你們的,就是拒絕我;拒絕我的,就是拒絕那派遣我的。」(路10:1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常年期第廿四週星期四(雙數年)

路 7:36-50   那時,有個法利塞人請耶穌同他吃飯。他進了那法利塞人的家中赴宴。那時,有個婦人,是城中的罪人,她一聽說耶穌在法利塞人家中坐席,就帶著一玉瓶香液,來站在他背後,靠近他的腳哭了,用眼淚滴濕了他的腳,用自己的頭髮擦乾,又熱切地口親他的腳,以後抹上香液。那請耶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