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4日 星期日

常年期第廿三主日(丙年)

14:25-33 

那時候,有一大夥人與耶穌同行,耶穌轉身向他們說:「如果誰來跟隨我,而不惱恨自己的父親、母親、妻子、兒女、兄弟、姊妹,甚至自己的性命,不能做我的門徒。

「不論誰,如果不背起自己的十字架,跟隨我,不能做我的門徒。

「你們當中,誰願意建造一座塔,而不先坐下,籌算費用,看是否有力完成呢?免得他奠基以後,竟不能完工,所有看見的人,都要譏笑他,說:這個人開始建造,但不能完工。

「或者一個國王,要去同別的國王交戰,那有不先坐下,運籌一下,看能否以一萬人,去抵抗對方的兩萬人呢?如果不能,就得趁那國王,離得尚遠的時候,派遣使節,去求和。

「同樣,你們中不論是誰,如果不捨棄他的一切所有,不能做我的門徒。」——上主的話。

反省

從耶穌三次重複使用「如果不……就不能……」的句式得知,做耶穌的門徒是有條件的。首先,要愛天主在萬有之上;其次,要背起十字架,跟在主的後面;第三,要捨棄一切。潘霍華在其著作《追隨基督》(做門徒的代價)表示,「當基督呼召一個人的時候,祂是叫他來死;這死是指捨棄自己和完全脫離舊我。」如何具體地在生活中實踐呢?

耶穌用蓋塔及打仗這兩個比喻,說明付出代價的決心。耶穌告訴那些有意跟隨祂的人,應先計算代價,看看自己是否全心全意為主捨棄一切。否則,旁觀者會譏笑他們虎頭蛇尾。又說跟隨祂的人除了要付出代價外,也要知道會有危險、考驗等著他們,所以跟隨者必須義無反顧,抱著決不後退,必死的決心。

在希伯來人的文化中,「恨」有時用來表達優先次序和偏愛,並非是指情感上的厭惡與憎恨。所以,耶穌以「惱恨」其他關係,甚至自己的性命,來跟愛天主作比較,其實是挑戰我們對天主的愛是否放在第一位。

實踐

跟隨天主從來不是一條容易的路,或許一生中我們無需在基督和家人之間作出選擇。但現實上,的確有些人必須面臨如此的考驗,因著信仰而被家人斷絕關係;又或者因堅持信仰,而遭到誤會、逼害、嘲笑、冷漠;又或因信仰而流露正直的人格,堅持不同流合污,對於別人可能構成威脅,繼而被人討厭等等。耶穌要求每一個預備跟隨祂或正在跟隨祂的人,好好計算一下,我們願意為了讓主居首位,而付上這些代價嗎?

是日金句

「你如果不賜下智慧,從高天派遣你的聖神,誰能知道你的旨意?」(智9:1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常年期第廿四週星期四(雙數年)

路 7:36-50   那時,有個法利塞人請耶穌同他吃飯。他進了那法利塞人的家中赴宴。那時,有個婦人,是城中的罪人,她一聽說耶穌在法利塞人家中坐席,就帶著一玉瓶香液,來站在他背後,靠近他的腳哭了,用眼淚滴濕了他的腳,用自己的頭髮擦乾,又熱切地口親他的腳,以後抹上香液。那請耶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