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16日 星期日

常年期第廿九主日(丙年)

17:8-13 

那時候,有阿瑪肋克人,來到勒非丁,同以色列人作戰。

梅瑟向若蘇厄說:「你給我們選拔壯丁,明天去同阿瑪肋克作戰。我手中拿著天主的棍杖,站在這山頂。」

若蘇厄就照梅瑟吩咐他的作了,去同阿瑪肋克作戰;同時,梅瑟、亞郎和胡爾,上了那山頂。當梅瑟高舉雙手時,以色列就打勝仗;放下手的時候,阿瑪肋克就打勝仗。

終於,梅瑟的手舉得疲乏了。他們就搬了一塊石頭來,放在他後邊,叫他坐下。亞郎和胡爾,一邊一個,托著梅瑟的手:這樣,他的雙手舉著不動,直到日落的時候。於是,若蘇厄用刀劍打敗了阿瑪肋克和他的人民。

——上主的話。

反省

以色列人與阿瑪肋克人作戰時,幾時梅瑟的手高舉,以色列人就得勝;手一放下,阿瑪肋克人就得勝。當梅瑟的手疲乏,亞郎和胡爾就搬一塊石頭,讓他坐在上面,兩人托著他的手,直到日落,若蘇厄打敗阿瑪肋克人。

征戰的結果取決於梅瑟的祈禱,更準確說取決於天主,是天主作以色列的元帥,才取得勝利。若沒有天主的幫助,沒有人能靠自己的力量得勝,因為得勝的主角是天主,祂親自與人同在。

祈禱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祈禱必須植根於「天主的旨意」。很多人強調祈禱,卻甚少人理會「什麼是天主的旨意」。這次的交戰勝利了,但下次卻失敗(戶14:39-45),原因不是有沒有祈禱,而是以色列人「不服從天主」,所以天主故意叫他們戰敗。所以,祈禱固然重要,但比祈禱更重要的,是我們是否明白天主的心意,是否願意服從天主的旨意。

祈禱也必須「堅持到底」。天主的旨意是要以色列人與阿瑪肋克人作戰,但梅瑟亦必須費盡力氣舉手祈禱,甚至需要亞郎和胡爾的扶持才能成事。「托著」是一個見證,見證他們同心協力,在彼此扶持中看見天主的作為。我們常有孤身奮戰的時刻,內心的軟弱常使我們跌倒,但是與屬靈同伴一起祈禱,遠勝於自己單打獨鬥,互相扶持祈禱的力量更有卓著的成效。

實踐

想起唱過的一首聖詩「我以禱告來到你跟前」,副歌說:「每一次我禱告,我搖動你的手,禱告做的事我的手不能做,每一次我禱告,大山被挪移,道路被鋪平,使列國歸向你。」祈禱不僅是祈求,更是一種信德的操練。我們的態度應該是,除天主以外,別無救援,因此,「唯獨堅持到的,纔可得救。」(瑪24:13

是日金句

「我舉目向聖山瞻望,我的救助來自何方?我的救助來自上主;他創造了天地。」(詠121:1-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常年期第廿四週星期四(雙數年)

路 7:36-50   那時,有個法利塞人請耶穌同他吃飯。他進了那法利塞人的家中赴宴。那時,有個婦人,是城中的罪人,她一聽說耶穌在法利塞人家中坐席,就帶著一玉瓶香液,來站在他背後,靠近他的腳哭了,用眼淚滴濕了他的腳,用自己的頭髮擦乾,又熱切地口親他的腳,以後抹上香液。那請耶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