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30日 星期日

常年期第卅一主日(丙年)

19:1-10 

那時候,耶穌進入耶里哥,正經過的時候,有一個人,名叫匝凱,他原是稅吏,是個富有的人。他想要看看耶穌是什麼人;但由於人多,不能看見,因為他身材短小。於是他往前奔跑,攀上了一棵野桑樹,要看看耶穌,因為耶穌就要從那裡經過。

耶穌來到那地方,抬頭一看,對他說:「匝凱,你快下來!因為我今天必須住在你家中。」匝凱便趕快下來,喜悅地接待耶穌。眾人見了,都竊竊私議說:「耶穌竟然到有罪的人那裡投宿。」

匝凱站起來對主說:「主,你看,我把我財物的一半施捨給窮人;我如果欺騙過誰,我就以四倍賠償。」

耶穌對他說:「今天救恩臨到了這一家,因為他也是亞巴郎之子。因為人子來,是為尋找及拯救迷失了的人。」——上主的話。

反省

耶穌經過耶里哥時,匝凱想看看耶穌是什麼人。由於身材短小,他靈機一觸,爬上野桑樹等著看耶穌經過。他的努力沒有白費,耶穌看到了他,向他說:「匝凱,你快下來!因為我今天必須住在你家中。」但群眾對耶穌的行為不以為然,因為匝凱是公認的罪人。

由於耶穌的恩典,匝凱悔改了,使他樂意做兩件事:大方地賙濟窮人,以及償還以前訛詐來的金錢。「你快下來,因為我今天必須住在你家中」,這句話成為了天主施予恩寵的媒介與管道,給匝凱悔改的大好機會,耶穌沒有鄙視、拒絕或責備匝凱,反而包容他、親近他,用愛接納他。就是這份愛,讓匝凱感受到被接納,帶來生命完全的改變。

耶穌主動推門進入匝凱的內心,今天,祂也試圖進入我們每一個人的心!許多人的生命因為有耶穌而大大改變,正是祂的熱情和真誠感動了他們,進而改變他們的價值觀和生命。匝凱生命的改變,印證了耶穌的宣告:「因為人子來,是為尋找及拯救迷失了的人。」「尋找和拯救」這五個字具體地描繪了天主的忍耐和仁慈。一個完全被天主接納的罪人,才能擁有真正悔過向善的心;一個被天主無條件的愛包圍環繞的人,才能無私地以愛回報他人。

實踐

天主召叫我們成為基督徒,是要我們肖似基督。這是一個漸進的過程,是我們畢生該追求的目標。天主已在我們身上開始了美好的工作,雖然尚未完成,但我們正朝著這個目標努力。祈求天主幫助我們,渴慕親近祂、渴望在每天的生活中,浸泡在天主的話,使這救恩的盼望不只臨到我們身上,更臨到每一個信靠祂的人及他們的家中。

是日金句

「愛護眾生的主宰!只有你愛惜萬物,因為萬物都是你的。」(智11:2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常年期第廿四週星期四(雙數年)

路 7:36-50   那時,有個法利塞人請耶穌同他吃飯。他進了那法利塞人的家中赴宴。那時,有個婦人,是城中的罪人,她一聽說耶穌在法利塞人家中坐席,就帶著一玉瓶香液,來站在他背後,靠近他的腳哭了,用眼淚滴濕了他的腳,用自己的頭髮擦乾,又熱切地口親他的腳,以後抹上香液。那請耶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