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23日 星期日

傳教節(丙年)

17:11, 17-23 

那時候,耶穌舉目向天說:「聖父啊!求你因你的名,保全那些你所賜給我的人,使他們合而為一,正如我們一樣。

「求你以真理祝聖他們;你的話就是真理。

就如你派遣我到世界上來,照樣,我也派遣他們到世界上去。我為他們祝聖我自己,為叫他們也因真理而被祝聖。

「我不但為他們祈求,而且也為那些因他們的話,而信從我的人祈求,好使他們都合而為一。父啊!就如你在我內,我在你內,使他們也在我們內合而為一,就如你在我內,我在你內,為叫世界相信,是你派遣了我。

「我將你賜給我的光榮,賜給了他們,為叫他們合而為一,就如我們原為一體一樣。我在他們內,你在我內,使他們完全合而為一,為叫世界知道:是你派遣了我,並且你愛了他們,如同愛了我一樣。」

——上主的話。

反省

耶穌對門徒最大的寄望是他們能「合而為一」,彰顯天主的愛,為天主作有力的見證。今日的福音,五次提到「合而為一」。「合一」,即「一心一德」的意思,只有當天主的子女一心一意活出天主的心意,在基督內的合一就能彰顯出來。耶穌說:「如果你們之間彼此相親相愛,世人因此就可認出你們是我的門徒。」(若13:35)門徒彼此間的合一和愛所結出的果實,彰顯他們是天主的子民,他們為耶穌所作的見證,將帶領更多人接受救恩。

在《若望福音》,「合一」是個重要的課題,可能跟當時門徒之間並不和睦,彼此出現紛爭有關。事實上,不少慕道者初接觸教會,都被弟兄姊妹的親切笑容所吸引,進一步成為教會團體一分子。然而,他們漸漸發現教會裡也有人與人之間的紛爭:嫉妒、結黨、背後說人讒言。這才發現,教會不是傳揚基督救恩的地方,而是人彰顯自己權力之所在。可以說,基督徒的「不合一」是最大的反見證。

沒有彼此的寬恕,就無法帶出在主內的寬恕;沒有在基督內的寬恕,就無法帶來真正的合一。基督徒若因為不合一而分裂,就沒辦法戰勝外在的挑戰與迫害。不合一的教會,猶如被白蟻蛀蝕的木頭一般,外表看不出,但內面已經爛透了。

合一是天主的工作,因為天主聖三是共融、合一的,只要祂才能夠幫助門徒合而為一。世上的人,不會無緣無故合一,都是為了某些利益、某些目標,而暫時合一。所以如果教會內各成員能夠合而為一,一定有天主的幫助,這樣就能見證耶穌基督確實存在,天父也因此受到光榮。

實踐

一個以「耶穌基督為中心」的生命,必定完全順從並努力活出主的教導。所以,我們要反省,是否承認天主聖言的權威?是否願意服從天主藉耶穌基督所宣講的真理?願我們更認識天主,在生活中實踐祂的教導,成為願意虔誠侍主、為主犧牲受苦,並忠心跟隨主的基督徒。

是日金句

「天主竟這樣愛了世界,甚至賜下了自己的獨生子,使凡信他的人,獲得永生。」(若3:1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常年期第廿四週星期四(雙數年)

路 7:36-50   那時,有個法利塞人請耶穌同他吃飯。他進了那法利塞人的家中赴宴。那時,有個婦人,是城中的罪人,她一聽說耶穌在法利塞人家中坐席,就帶著一玉瓶香液,來站在他背後,靠近他的腳哭了,用眼淚滴濕了他的腳,用自己的頭髮擦乾,又熱切地口親他的腳,以後抹上香液。那請耶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