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2日 星期日

常年期第廿七主日(丙年)

1:2-32:2-4 

上主,我向你求救,而你不垂聽,要到何時?向你呼喊「殘暴」,而你仍不施救?為什麼你使我見到邪惡;人受壓迫,而你竟坐視不管?在我面前,只有迫害和殘暴,爭吵不休,辯論四起。

上主回答我說:「你寫出這神視,清楚地刻在版上,使人能流利誦讀。因為這神視有一定的期限,最後必要實現,決無欺詐;若遲延了,你應等待;它必定來,決不誤期。看,心術不正的,必然消逝;義人必因他的信德而生活。」

——上主的話。

反省

曾經看過一本叫《西伯利亞的沉思》的書,講述一個耶穌會士,前往蘇聯傳教。當他一入境,就以「梵蒂崗間諜」的罪名被捕,在監獄和勞改營度過了二十三年的時間。「為什麼天主容許不幸和痛苦降臨到祂所愛的人身上?」作者不停問這個問題,他自己幾乎也感到絕望。不過,在那段日子,他學會了轉向天主尋求安慰,而且唯獨信賴祂,在每天的囚禁中尋找並承行天主的旨意。

《哈巴谷先知書》是一卷非常特別的先知書,它記錄了先知與天主的對話。讀經一分兩部分,第一部分是先知對天主的提問:「面對這麼多邪惡不義之事,天主啊!祢坐視不管嗎?」我們也有不明白天主作為的時候,怎樣處理心中這些問號呢?哈巴谷先知為我們作出了最好的示範,他勇敢地、誠實地求問天主。

第二部分,是天主對哈巴谷的回答。祂沒有責難先知的「冒犯」,反而讓先知明白祂的心意。祂要求先知把這神視,清楚地刻在版上,讓看的人能夠明白,因為這神視的信息不只為哈巴谷,更為每一位尋求天主心意的人。

天主讓我們知道,祂做事有「祂的方式」與「祂的時間」,這正是天主彰顯祂仍然掌權。世人想要控制一切,尤其想要「按照我的意思、方式和時間表」,否則就沒有安全感。天主要我們學習交託與信賴,尤其當「天主的方式」與「天主的時間」不似預期,更是考驗我們是否信靠到底。所以,唯一能做的就是耐心等候。天主對哈巴谷表明,時候一到,人必看見天主的公義彰顯,邪惡的人必定遭到懲罰,「義人必因他的信德而生活」,這句話指出了人得到拯救的真正出路。

實踐

最能考驗我們的信德,是磨難。生命經歷種種挑戰,使人更有能力面對生命中的任何苦難。耶穌提醒我們,天主權柄運行的地方,即使在人看起是微不足道的事情,好像芥子一樣,也可以發揮無限的可能。因此,靠著聖神所帶來的能力,可幫助我們不畏任何艱難,昂首闊步往前邁進。

是日金句

「你不要以給我們的主作證為恥,也不要以我這為主被囚的人為恥,但要依賴天主的大能,為福音同我共受勞苦。」(弟後1: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常年期第廿四週星期四(雙數年)

路 7:36-50   那時,有個法利塞人請耶穌同他吃飯。他進了那法利塞人的家中赴宴。那時,有個婦人,是城中的罪人,她一聽說耶穌在法利塞人家中坐席,就帶著一玉瓶香液,來站在他背後,靠近他的腳哭了,用眼淚滴濕了他的腳,用自己的頭髮擦乾,又熱切地口親他的腳,以後抹上香液。那請耶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