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27日 星期四

常年期第三十週星期四(雙數年)

13:31-35 

那時候,有幾個法利塞人前來對耶穌說:「你離開這裏走吧!因為黑落德要殺你。」耶穌對他們說:「你們去告訴這個狐狸吧!看,我今天明天驅逐魔鬼,第三天就要完畢。但是,今天明天以及後天,我必須前行,因為先知不宜死在耶路撒冷之外。

「耶路撒冷,耶路撒冷,你屢次殘殺先知,用石塊擊斃那些奉命到你這裏來的人;我多少次願意聚集你的子女,如母雞聚集自己的小雞在牠翅翼下,可是你們偏不願意。看吧!你們的家園將成廢墟;但我告訴你們:你們斷不能再看見我,直到你們說:因主名而來的,當受讚頌的時刻來到。」——上主的話。

反省

法利塞人將黑落德計劃殺害耶穌的陰謀,告訴耶穌。如果我們知道自己的生命受到威脅,一定設法躲避。但耶穌沒有心慌意亂,而且從祂的回應顯示出祂奉行天主旨意的決心。祂無懼於法利塞人及黑落德的威脅,堅定地朝向耶路撒冷,因為那是天主命定祂被釘十字架的地方。

狐狸生性多疑狡猾,膽子卻很小;耶穌知道黑落德的個性,就直接以「狐狸」稱呼他,甚至請那些法利塞人幫祂向黑落德傳話。可見,耶穌根本不怕黑落德,既然不怕,那就沒有必要逃走了,何況天主交託給祂的使命尚未完成。「看,我今天明天驅逐魔鬼……」,在耶穌心中,天主的計畫及事工,有最優先的地位,所以無論面對什麼危險及挑戰,祂都堅持要完成天主所交付的任務,直到人生的最後一刻,這是耶穌的決心。決心,正是我們跟隨祂腳蹤的人,每一天要學習的功課。即使黑落德或法利塞人設下陷阱,想要殺害耶穌,但絕對無法阻撓天主的計畫。

實踐

對耶穌而言,死亡是一個使命的完成,也是另一種生命的開始。死亡,雖然可怕,卻不足懼,正如種子不落在地裡死了,仍只是一粒;只有落在地裡死了,才可能結出許多子粒來。耶穌以祂的生命成就祂所說的比喻,而我們也走在這條迎向死亡的路上,盼望我們能夠以自己的生命,結出更多子粒。耶穌用祂的死及復活,為天主的愛及大能作見證。祂願意遵行天主的旨意,也讓我們向耶穌學習,讓天主的旨意透過我們的服從而成就。

是日金句

「你們務要在主內,靠他的能力堅強起來。要穿上天主的全副武裝,為能抵抗魔鬼的陰謀」(弗6:10-1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常年期第廿四週星期四(雙數年)

路 7:36-50   那時,有個法利塞人請耶穌同他吃飯。他進了那法利塞人的家中赴宴。那時,有個婦人,是城中的罪人,她一聽說耶穌在法利塞人家中坐席,就帶著一玉瓶香液,來站在他背後,靠近他的腳哭了,用眼淚滴濕了他的腳,用自己的頭髮擦乾,又熱切地口親他的腳,以後抹上香液。那請耶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