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7月1日 星期六

常年期第十二週星期六(單數年)

8:5-17 

那時候,耶穌進了葛法翁,有一位百夫長前來到他跟前,求他說:「主!我的僕人癱瘓了,躺在家裏,疼痛得很厲害。」耶穌對他說:「我去治好他。」百夫長答說:「主!我不堪當你到我舍下來,你只要說一句話,我的僕人就會好的。因為我雖是屬人權下的人,但是我也有士兵屬我權下;我對這個說:你去,他就去;對另一個說:你來,他就來;對我的奴僕說:你作這個,他就作。」耶穌聽了,非常詫異,就對跟隨的人說:「我實在告訴你們:在以色列我從未遇見過一個人,有這樣大的信心。我給你們說:將有許多人從東方和西方來,同亞巴郎、依撒格和雅各伯在天國裏一起坐席;本國的子民;反而被驅逐到外邊黑暗裏;那裏有哀號和切齒。」耶穌遂對百夫長說:「你回去,就照你所信的,給你成就吧!」僕人就在那時刻痊愈了。

耶穌來到伯多祿家裏,看見伯多祿的岳母躺著發燒,就摸了她的手,熱症就從她身上退了。她便起來伺候他。到了晚上,人們給他送來了許多附魔的人,他一句話就驅逐了惡神;治好了一切有病的人。這樣,就應驗了那藉依撒意亞先知所說的話:「他承受我們的脆弱,擔荷了我們的疾病。」——上主的話。

反省

百夫長對自己患病的僕人心存憐憫,求耶穌治好他的僕人。在當時的社會,僕人只是主人的工具、財產、奴隷,根據古羅馬的法律,主人可以任意對待自己的僕人,就算把他們打死也不違法。在這種背景下,百夫長對他僕人的愛深深打動了耶穌。

按照梅瑟法律,虔誠的猶太人和外邦人是不相往來的,而且他們也認為和外邦人接觸會沾染不潔,更不用說到外邦人的家中。百夫長熟悉猶太人的習慣,知道猶太人的禁忌,因此不敢強求耶穌親自到他的家。他不願意耶穌為他的僕人而「破戒」,亦不願使耶穌落入被人攻擊的把柄。

「主!我不堪當你到我舍下來,你只要說一句話,我的僕人就會好的。」百夫長用自己的軍階來理解耶穌的權威,他只需發號施令,在他權下的人就會執行他的命令,成就他所願之事。百夫長深信耶穌好比那些執掌大權的指揮官,不用親臨,也能一句話就治好他的僕人。從百夫長稱呼耶穌為「主」,顯示他對耶穌的權威和能力深信不疑,令耶穌感到驚奇:「在以色列我從未遇見過一個人,有這樣大的信心。」耶穌讚揚百夫長的信德,也是提醒猶太人——亞巴郎的後裔,若不謙卑承認耶穌掌管生命的話,就不能稱耶穌為「主」。

實踐

我對天主有多大的信德?是否完全信賴、完全交託?瑪竇福音告訴我們,只要相信,事情就能成就。耶穌說:「你回去,就照你所信的,給你成就吧!」百夫長的信德,是他專心仰望依靠主耶穌,值得我們效法。現階段我們對天主的旨意也許一無所知,但至少可以這樣相信:「我雖不明白祢的計劃,但我知道祢愛我,祢所做的都是為我好的,我一定會得到祝福。」並且以積極樂觀的態度面對生命的每一個狀況,即使處於生命的低谷,無論發生什麼事,都期待天主可以扭轉乾坤,如同祂所許諾過的。

是日金句

「基督承受我們的脆弱,擔荷了我們的疾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常年期第廿四週星期四(雙數年)

路 7:36-50   那時,有個法利塞人請耶穌同他吃飯。他進了那法利塞人的家中赴宴。那時,有個婦人,是城中的罪人,她一聽說耶穌在法利塞人家中坐席,就帶著一玉瓶香液,來站在他背後,靠近他的腳哭了,用眼淚滴濕了他的腳,用自己的頭髮擦乾,又熱切地口親他的腳,以後抹上香液。那請耶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