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7月17日 星期一

常年期第十五週星期一(單數年)

10:34-11:1 

那時候,耶穌對他的門徒說:「你們不要以為我來,是為把平安帶到地上;我來不是為帶平安,而是帶刀劍,因為我來,是為叫人脫離自己的父親,女兒脫離自己的母親,兒媳脫離自己的婆母;所以,人的仇敵,就是自己的家人。誰愛父親或母親超過我,不配是我的;誰愛兒子或女兒超過我,不配是我的。誰不背起自己的十字架跟隨我,不配是我的。誰獲得自己的性命,必要喪失性命;誰為我的緣故,喪失了自己的性命,必要獲得性命。誰接納你們,就是接納我;誰接納我,就是接納那派遣我來的。誰接納一位先知,因他是先知,將領受先知的賞報;誰接納一位義人,因他是義人,將領受義人的賞報。誰若只給這些小子中的一個,一杯涼水喝,因他是門徒,我實在告訴你們:他決失不了他的賞報。」

耶穌囑咐完了他的十二門徒,就從那裏去了,為在他們的城裏施教宣講。」——上主的話。

反省

耶穌是「和平的君王」,要帶來天主和人的和好,以及人與人之間的和睦,但為什麼祂說:「我來不是為帶平安,而是帶刀劍」呢?因為當人接受耶穌時,他可能會面對許多人的反對,這些人甚至包括自己的父親、母親、婆母、兄弟姐妹。

這個時候,我們應當選擇堅定地背起十字架跟從耶穌,這樣似乎喪失性命的,必要獲得性命;那些害怕衝突、害怕為信仰付出代價的人,反因此喪失性命。然而,這些衝突只是「過程」,我們的家人不會一直反對我們,他們將看見信仰帶給我們的改變,包括價值觀、人生觀、做人處世的態度等等,他們最終也會成為我們「屬靈的家人」。

「誰愛父親或母親超過我,不配是我的;誰愛兒子或女兒超過我,不配是我的。」耶穌的教導似乎不近人情,其實是用誇張對比的說法,強調天主的地位遠高於世上的一切事物,世上沒有任何東西,包括我們的生命,能夠與天主相提並論。又因為罪進入了世界,使人與天主的關係,跟人與人的關係都被扭曲,我們已經習慣活在關係扭曲的世界裡,所以耶穌的福音要把關係恢復過來。耶穌要求人毫無保留地效忠祂,對天主和祂國度的愛必須超越任何人倫關係。

今天,作跟隨耶穌基督的門徒,並非一件容易的事,是一個很大的挑戰。尤其在一個不願接納耶穌基督福音的世界,我們需要不斷作出選擇:是跟隨別人,抑或跟隨耶穌。

實踐

今天,我們未必需要真的背起十字架,也未必需要殉道。但作為基督徒,我們需要在心志上與耶穌基督認同。我們需要以言以行表現出我們是跟隨耶穌基督,而不是隨波逐流。因此,「背起十字架跟隨我」就意味著對耶穌基督絕對的效忠,完全的服從。

是日金句

「為義而受迫害的人是有福的,因為天國是他們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常年期第廿四週星期四(雙數年)

路 7:36-50   那時,有個法利塞人請耶穌同他吃飯。他進了那法利塞人的家中赴宴。那時,有個婦人,是城中的罪人,她一聽說耶穌在法利塞人家中坐席,就帶著一玉瓶香液,來站在他背後,靠近他的腳哭了,用眼淚滴濕了他的腳,用自己的頭髮擦乾,又熱切地口親他的腳,以後抹上香液。那請耶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