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7月7日 星期五

常年期第十三週星期五(單數年)

9:9-13 

那時候,耶穌從葛法翁前行,看見一個人在稅關那裏坐著,名叫瑪竇,對他說:「跟隨我!」他就起來跟隨了耶穌。當耶穌在屋裏坐席時,有許多稅吏和罪人也來同耶穌和他的門徒一起坐席。法利塞人看見,就對他的門徒說:「你們的老師為什麼同稅吏和罪人一起進食呢?」耶穌聽見了,就說:「不是健康的人需要醫生,而是有病的人。你們去研究一下:『我喜歡仁愛勝過祭獻』是什麼意思;我不是來召義人,而是來召罪人。」——上主的話。。

反省

稅吏,是當時最不受人歡迎的職業之一,他們為羅馬政府辦事,向猶太人的同胞收稅。許多稅吏會乘機濫收而中飽私囊,所以在猶太人眼中,稅吏是一個「罪人」,這罪不單指違犯了羅馬法律,也是一個道德上的罪。因此,當耶穌召叫瑪竇,祂是在召叫一個人人痛恨的罪人。

「跟隨我!」瑪竇一聽到耶穌的邀請,就立即起來跟隨了祂。雖然失去了一份舒適和高收入的職業,卻找到人生的目標,得著永恆的生命。為我們來說,雖然放棄了物質的享受,捨棄了世俗的榮譽,但經歷到生命中從未有過的平安和喜樂,我們在基督內所獲得的天國財富,遠超我們為耶穌基督所捨棄的任何東西。

當耶穌和瑪竇跟其他稅吏、罪人一起吃喝時,以聖潔和正統自居的法利塞人向耶穌的門徒提出質疑:「你們的老師為什麼同稅吏和罪人一起進食呢?」對法利塞人來說,人有聖俗之分;但為耶穌而言,祂願意和稅吏、罪人一起進食,是要表明天主的恩典願意臨到每一個人身上,沒有一個人會因為本身沒有價值而被排斥。事實上,在近東的文化,同枱進食不單是一件社交活動,更是一種親密的舉動。到對方家中作客吃飯,認同的意思就更重。耶穌的寬大也提醒我們要效法耶穌,開闊自己的心胸,接納和自己不一樣的人。身為基督徒的我們,更應該衝破這些隔閡,努力和不同的人交往,特別是那些特別容易被忽視或排斥的人,向他們表達善意。

耶穌說:「不是健康的人需要醫生,而是有病的人。……我不是來召義人,而是來召罪人。」這番話一針見血,耶穌以醫生為比喻,說明祂與罪人的關係。對自以為義的人,他們根本不覺得自己需要耶穌;但為那些真正認識自己是罪人,知道自己需要尋求和相信耶穌的,必定得到耶穌的幫助、醫治和拯救,因為耶穌正是為這樣的人而來。

實踐

有時我們也看自己是義人,看別人都是罪人,就像經師和法利塞人那樣。求主幫助我們看到自己的虧欠和不足,看到自己需要耶穌,願意讓耶穌來醫治和拯救我們。因為耶穌來是召喚罪人悔改,召喚我們改變自己的心意,改變自己的道路。祂所預備的筵席,不是邀請冷酷、自以為義的人,而是邀請最認識自己的罪,最需要天主的人們。

是日金句

「凡勞苦和負重擔的,你們都到我跟前來,我要使你們安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常年期第廿四週星期四(雙數年)

路 7:36-50   那時,有個法利塞人請耶穌同他吃飯。他進了那法利塞人的家中赴宴。那時,有個婦人,是城中的罪人,她一聽說耶穌在法利塞人家中坐席,就帶著一玉瓶香液,來站在他背後,靠近他的腳哭了,用眼淚滴濕了他的腳,用自己的頭髮擦乾,又熱切地口親他的腳,以後抹上香液。那請耶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