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7月20日 星期四

常年期第十五週星期四(單數年)

11:28-30 

那時候,耶穌說:「凡勞苦和負重擔的,你們都到我跟前來,我要使你們安息。你們背起我的軛,跟我學吧!因為我是良善心謙的:這樣你們必要找得你們靈魂的安息,因為我的軛是柔和的,我的擔子是輕鬆的。」——上主的話。

反省

天主知道我們的軟弱和有限,亦明白我們背負著很多重擔,祂願意成為我們生命中能力的來源,「你們背起我的軛,跟我學吧!」「軛」是套在一對牛頸項上的工具,主人以此來馴服和駕馭,使牠們能一起拉貨、耕地。猶太人訓練小牛學習犁地時,通常會把軛套在一隻更老、更強壯、更有經驗的大牛身上,由它來負重並引導小牛。小牛因為有老練的大牛在旁邊,就會比較輕省。耶穌用這個例子,闡述祂的教訓,祂願意與我們同負重擔,「我的軛是柔和的,我的擔子是輕鬆的」,獨自承受,是難以忍受的;但與耶穌在一起,它是柔和、輕鬆的。

關鍵在於,生命中的重擔,看我們用什麼眼光看;還看我們願不願意放手,讓天主來接手。當我們專注這擔子時,這擔子就越負越重,終究會成為生命中很大的負擔;但如果我們把眼光專注在天主身上,效法耶穌基督的柔和謙卑,當我們向天主祈求更多的愛和恩典,擔子就不再是重擔了,反是輕鬆容易得多。

因此,「柔和」不是軟弱,而是因為順從天主而不為自己堅持什麼;「謙卑」也不是自卑,而是不驕傲,完全服從天主的旨意。「柔和謙卑」是我們得到安息的條件,縱然外在的環境沒有改變,但我們的內心已經得享安息。

實踐

你有重擔嗎?是沉重的勞苦壓力?抑或是不為人知的憂傷痛苦?「凡勞苦和負重擔的,你們都到我跟前來,我要使你們安息。」人之所以失去安息,是由於遠離天主,與那位創造、賦予我們生命意義的主,斷絕了關係。讓我們投奔主耶穌的聖心吧!祂能夠把我們從重擔中釋放出來,因為祂所應許的安息是與祂同在的愛、醫治和平安,與天主建立關係能使無意義、充滿愁苦的生命變得有方向,結出屬靈的果實。

是日金句

「他永遠懷念著自己的盟約,直到萬代不忘自己的許諾」(詠105: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常年期第廿四週星期四(雙數年)

路 7:36-50   那時,有個法利塞人請耶穌同他吃飯。他進了那法利塞人的家中赴宴。那時,有個婦人,是城中的罪人,她一聽說耶穌在法利塞人家中坐席,就帶著一玉瓶香液,來站在他背後,靠近他的腳哭了,用眼淚滴濕了他的腳,用自己的頭髮擦乾,又熱切地口親他的腳,以後抹上香液。那請耶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