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8月20日 星期日

常年期第二十主日(甲年)

15:21-28 

那時候,耶穌退往提洛,及漆冬一帶。看,有一個客納罕婦人,從那地方出來,大聲呼喊,說:「主,達味之子,可憐我吧!我的女兒,被魔鬼糾纏得好苦啊!」耶穌卻一句話也不回答她。

耶穌的門徒就上前求耶穌,說:「打發她走吧!因為她在我們後面,不停地喊叫。」

耶穌回答說:「我被派遣,只是為了以色列家迷失的羊。」

那婦人卻前來叩拜耶穌,說:「主,幫助我吧!」

耶穌回答說:「拿兒女的餅,扔給小狗,是不對的。」

但那婦人說:「是啊!主,可是小狗也吃到主人桌子上掉下來的碎屑。」

耶穌回答她說:「啊!婦人,你的信德真大!就成全你的願望吧!」從那時刻起,她的女兒就痊瘉了。

——上主的話。

反省

一個客納罕婦人來到耶穌跟前,大聲呼喊:「主,達味之子,可憐我吧!我的女兒,被魔鬼糾纏得好苦啊!」「可憐我吧」,顯示她希望得到耶穌的憐憫和同情,也意味著她意識到自己提出的請求,是她不配得到的。雖然她是外邦人,但她願意謙卑地尋求一個猶太人(耶穌)的幫助,完全放下自己來得到憐憫。她稱呼耶穌為「達味之子」,「達味之子」為猶太人絕不陌生,因為這是他們稱呼默西亞的別名,但為一個外邦人,這樣稱呼就顯得不尋常。而且她稱呼耶穌為主,意味著她意識到耶穌的身份,表明對祂的信心,相信祂是主和默西亞。

然而,耶穌用沉默來回應她的訴求,門徒也不耐煩,要求打發這個婦人離開。耶穌對門徒說:「我被派遣,只是為了以色列家迷失的羊。」婦人沒有因為耶穌的不理睬而打退堂鼓,她繼續在後頭喊叫:「主,幫助我吧!」這種對天主恩典的堅持,正正是信德的表現。

耶穌說:「拿兒女的餅,扔給小狗,是不對的。」好像拒絕這個婦人,似乎不在意她。其實,耶穌口中的「小狗」,是指寵物的小狗,並非猶太人帶有輕蔑意味的「野狗」。祂想要表達的意思是,在家庭生活中,首先要照顧孩子,然後才能照顧寵物。沒有人會犧牲孩子而先照顧寵物,這表明了耶穌使命的重點,是先與猶太人建立聯繫,然後才到外邦人。

「是啊!主,可是小狗也吃到主人桌子上掉下來的碎屑。」她的話充份顯示了她的智慧、不屈不撓的信德和謙卑。她清楚明白自己的身份(外邦人),亦明白即使她不是耶穌使命的主要目標,但仍然相信耶穌會滿足她的請求。就如一隻徘徊在「主人桌旁」的「小狗」,也可以吃到從桌上掉下的碎屑。同樣,救恩是豐富的,不僅給以色列人,也應該足夠給外邦人分享。她的回答表明了她對耶穌的信德,得到了耶穌的認可,就成全她的請求,治好她的女兒。

實踐

從耶穌和這客納罕婦人的互動,《瑪竇福音》的作者點出了救恩的豐富性、普世性,救恩不應局限於特定的一個群體。重點也不在於子女或狗,而在於對天主有沒有正確的認識,正確的信德。以色列人雖然是「子女」,卻是迷失的羊;反之,即使是狗,只要有信德,謙卑信靠,都是天主寵愛的子女。因此,耶穌要我們學習的,是「心」的問題,一顆謙卑的心、信靠的心,比外在的身分、表現更重要。

是日金句

天主,願萬民都稱頌你,願列邦都讚美你!」(詠67: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常年期第廿四週星期四(雙數年)

路 7:36-50   那時,有個法利塞人請耶穌同他吃飯。他進了那法利塞人的家中赴宴。那時,有個婦人,是城中的罪人,她一聽說耶穌在法利塞人家中坐席,就帶著一玉瓶香液,來站在他背後,靠近他的腳哭了,用眼淚滴濕了他的腳,用自己的頭髮擦乾,又熱切地口親他的腳,以後抹上香液。那請耶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