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8月6日 星期日

耶穌顯聖容(慶日)

17:1-9 

那時候,耶穌帶著伯多祿、雅各伯和他的兄弟若望,單獨帶領他們上了一座高山,在他們面前變了容貌:他的面貌發光,有如太陽,他的衣服潔白如光。

忽然,梅瑟和厄里亞,也顯現給他們,正在同耶穌談論。

伯多祿就開口對耶穌說:「主啊,我們在這裡真好!如果你願意,我就在這裡,搭三個帳棚:一個為你,一個為梅瑟,一個為厄里亞。」

伯多祿還在說話的時候,忽然有一片光耀的雲彩,遮蔽了他們,並且從雲中有聲音說:「這是我的愛子,我所喜悅的,你們要聽從他!」

門徒聽了,就俯伏在地,非常害怕。

於是,耶穌前來,撫摩他們,說:「起來,不要害怕!」他們舉目一看,見不到任何人,只有耶穌獨自一人。

他們從山上下來的時候,耶穌囑咐他們說:「非等人子從死者中復活,你們不要將所見的,告訴任何人。」

——上主的話。

反省

伯多祿目睹主榮顯聖容時,感歎「我們在這裡真好」,讓伯多祿滿足於眼前美好一刻,顯示他不希望耶穌受苦。當耶穌首次向門徒談起自己即將受難時,伯多祿曾大力勸阻:「主,千萬不可!這事絕不會臨到你身上!」耶穌帶門徒上山,並在他們面前顯聖容,一方面要堅固他們的信心,同時也告訴他們:祂要經過苦難才能進入光榮。所以,顯聖容事件呈現一份張力:耶穌準備犧牲、決心走上十字架,對比伯多祿安於現狀,不想受苦、犧牲。

伯多祿的反應,多少也是我們的心聲,強調天主的臨在,卻忘記天國的使命,是要把福音傳給世人。因此,天父的聲音由雲彩傳出來說:「這是我的愛子,我所喜悅的,你們要聽從他!」這把天上的聲音,將門徒拉回現實。不是「只在順境時才聽從他」,而是無論順境逆境都要聽從天主的心意。天主的心意,就是耶穌要以受苦來完成救贖;正如耶穌說過,跟隨祂的人,必須背起自己的十字架。換句話說,信仰不是想做什麼,就做什麼。信仰是聽天主的聲音,傳天主的信息,單單遵從祂、朝拜祂,是跟隨耶穌的生活方式。

門徒遵照「你們要聽從他」的命令,跟隨耶穌下山,開始目睹耶穌走上十字架的道路。對基督徒而言,真正的信仰實踐,是在「下山」以後,我們回應天主的邀請,與耶穌一同走入世界。當我們把自己的想法、困擾都帶到耶穌面前,向祂祈禱,並且閱讀、默想天主的話,耶穌會透過祂的說話讓我們看清自己的真實的情況,發現自己要調整的地方;就如同祂幫助伯多祿和其他門徒,點出他們應該調整的地方一樣。

實踐

伯多祿見證了在天主內、在耶穌基督的帶領下,因著信仰在生命中得著豐盛的恩典。這恩典就像黑暗中的一盞明燈,讓人在生命的路上不致跌倒,而且有正確方向,成為生命中最大的助力。他口中的「晨星」就是指耶穌,他是為末世黑暗帶來光明的那一位。無論前路如何,都不要擔心、害怕,因為耶穌就是那顆晨星,當我們在漆黑的晚上抬頭仰望他的時候,會看到方向,看到希望。

是日金句

這是我的愛子,我所喜悅的,你們要聽從他!」(瑪17: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常年期第廿四週星期四(雙數年)

路 7:36-50   那時,有個法利塞人請耶穌同他吃飯。他進了那法利塞人的家中赴宴。那時,有個婦人,是城中的罪人,她一聽說耶穌在法利塞人家中坐席,就帶著一玉瓶香液,來站在他背後,靠近他的腳哭了,用眼淚滴濕了他的腳,用自己的頭髮擦乾,又熱切地口親他的腳,以後抹上香液。那請耶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