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8月27日 星期日

常年期第廿一主日(甲年)

16:13-20 

那時候,耶穌來到了斐理伯的凱撒勒雅境內,就問門徒說:「人們說人子是誰?」

門徒說:「有人說是洗者若翰;有人說是厄里亞;也有人說是耶肋米亞,或者先知中的一位。」

耶穌對他們說:「你們說我是誰?」

西滿伯多祿回答說:「你是默西亞,永生天主之子。」

耶穌回答他說:「約納的兒子西滿,你是有福的,因為不是肉和血啟示了你,而是我在天之父。我再給你說:你是伯多祿 (磐石);我要在這磐石上,建立我的教會;陰間的門,決不能戰勝她。我要將天國的鑰匙交給你;凡你在地上所束縛的,在天上也要被束縛;凡你在地上所釋放的,在天上也要被釋放。」

耶穌於是嚴禁門徒,不要對任何人說他是默西亞。

——上主的話。

反省

在伯多祿宣告耶穌真正的身分後,耶穌說明祂來到世上的重要目的,就是建立祂的教會。「你是伯多祿,在這磐石上,我要建立我的教會」,在舊約,磐石象徵穩固、力量及安全。福音中,耶穌也稱自己為磐石,現在耶穌要伯多祿在祂內,成為教會堅固的基石。天主竟然揀選一個普通的漁夫,成為教會的領袖,而這人曾經試圖說服耶穌遠離十字架,甚至三次否認耶穌。真如讀經二聖保祿所講:「有誰曾知道上主的心意?」天主的智慧,遠高於人的智慧。

耶穌建立的教會,有兩個特點:第一,「陰間的門,決不能戰勝她。」陰間的門,指撒殫的勢力,試圖摧毀教會。死亡是牠最利害的武器,但耶穌從死者中復活了,不但戰勝了死亡,也戰勝了魔鬼的勢力。當我們對耶穌充滿信心,並宣傳福音時,撒殫的國度就開始瓦解。就如伯多祿宣認耶穌基督既是人亦是天主,正是這份對基督的信仰,教會才能屹立不倒,沒有任何勢力能夠戰勝她。

第二,「我要將天國的鑰匙交給你;凡你在地上所束縛的,在天上也要被束縛;凡你在地上所釋放的,在天上也要被釋放。」天國的鑰匙,不但給了伯多祿,也給予了教會(基督徒)。這權柄包括「束縛」和「釋放」,這把鑰匙能夠將人帶到天國,也能夠捆綁黑暗的勢力,釋放被魔鬼壓制的人靈。

耶穌這些話,門徒當時未能完全明白,所以耶穌吩咐他們不要對任何人說他是默西亞;直到五旬節聖神降臨之後,教會誕生及成長,門徒才真正明白。就如我們未必能夠完全明白「耶穌是默西亞,永生天主之子」的意思,但並不防礙我們藉由相信耶穌而進入天國的福份;當我們聽從耶穌的話而生活,也會愈來愈明白這永生之道。

實踐

主,請增加我們的信德,我們是一支裝備了世上最強大武器的軍隊,是一支高舉著基督旗幟的基督精兵。福音的力量能夠改變人心,能夠摧毀撒殫對人靈的控制。祢已經給予我們「束縛」與「釋放」的鑰匙。求祢幫助我們使用這強有力的工具挽回迷失的人靈,並安慰那些因內疚而備受痛苦折磨的人。

是日金句

我幾時呼號你,你就俯允我,並增加我的力量。」(詠138: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常年期第廿四週星期四(雙數年)

路 7:36-50   那時,有個法利塞人請耶穌同他吃飯。他進了那法利塞人的家中赴宴。那時,有個婦人,是城中的罪人,她一聽說耶穌在法利塞人家中坐席,就帶著一玉瓶香液,來站在他背後,靠近他的腳哭了,用眼淚滴濕了他的腳,用自己的頭髮擦乾,又熱切地口親他的腳,以後抹上香液。那請耶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