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8月8日 星期二

聖道明司鐸(紀念)

14:22-36 

群眾吃飽以後,耶穌即刻催迫門徒上船,在他以先到對岸去;這期間,他遣散了群眾。耶穌遣散了群眾以後,他私自上山祈禱去了。到了夜晚,他獨自一人在那裏。船已離岸幾里了,受著波浪的顛簸,因為吹的是逆風。夜間四更時分,耶穌步行海上,朝著他們走去。門徒看見他在海上行走,就驚駭說:「是個妖怪。」並且嚇得大叫起來。耶穌立即向他們說道:「放心!是我。不必害怕!」

伯多祿回答說:「主!如果是你,就叫我在水面上步行到你那裏吧!」耶穌說:「來吧!」伯多祿遂從船上下來,走在水面上,往耶穌那裏去。但他一見風勢很強,就害怕起來,並開始下沉,遂大叫說:「主,救我吧!」耶穌立刻伸手拉住他,對他說:「小信德的人啊!你為什麼懷疑?」他們一上了船,風就停了。船上的人便朝拜他說:「你真是天主子!」

他們渡海到對岸,來到革乃撒勒地方。那地方的人一認出是耶穌,就打發人到周圍整個地方,把一切患病的人,都帶到耶穌跟前,求耶穌讓他們只摸摸他的衣邊;凡摸著的,都痊愈了。——上主的話。

反省

耶穌催迫門徒上船到對岸後,祂自己獨自上山祈禱。祂不僅在身體上,而且在精神上都很疲乏,需要重整自己身心靈的空間,何況祂更需要與天父在一起的寧静時光。就在門徒獨自划船到對岸時,加里肋亞湖天氣不穩,加上逆風,他們划得十分辛苦。耶穌看到門徒的困境、危險與需要,就走向他們那裡,伸手幫助他們。門徒認不出這個行在海面的是主,竟以為是妖怪,都嚇得魂不附體。「放心!是我。不必害怕!」還有什麼能比這話更能安慰門徒顫抖的心靈呢?耶穌先堅固門徒的信德,繼而確認自己的身份,讓他們能夠安心,最後釋除他們的疑慮和恐懼。

「主!如果是你,就叫我在水面步行到你那裏吧!」伯多祿大膽地提出這個請求,他知道如果是主,絕對有能力使他在水上步行。「來吧!」伯多祿欣然從船上下來,走在水面上,走向耶穌。當然仍是浪高風急,但伯多祿沒有把起初的信心和勇氣堅持到底,當他注意到風勢很強時,就迅速失去信心,開始下沉。

「主,救我吧!」耶穌立即伸手抓住伯多祿,說:「小信德的人啊!你為什麼懷疑?」假如不把焦點放在耶穌身上,信德難免會受環境所影響、控制;真正的信德是全心全意地一直聚焦在耶穌身上。當我們越看見耶穌,我們的信德就越堅固。

門徒目睹耶穌平息風浪,他們對耶穌的身份不再懷疑,就俯伏朝拜祂說:「你真是天主子!」事實上,無論是之前的增餅奇蹟,或這次的平息風浪,耶穌所做的一切事情,都是要我們明白祂是誰。

實踐

人生的風浪,隨時都會發生,令人措手不及。然而天主在我們遇到困難打擊時,知道我們的恐懼,祂主動在風浪中走近我們,幫助我們度過人生的風浪。真正的信德是持續不斷的信靠天主,不只走第一步,而是憑信德走下去。伯多祿下沉是由於他的眼光離開了主,假如我們把注意力集中在困境上,看不見耶穌的幫助,一樣也會沉下去。所以,我們在困境中當保持信德,定睛在耶穌身上。「放心!是我。不必害怕!」祈求天主打開我們眼睛,認出祂就是我們的主,平息風浪的主,也是醫治我們,加強我們信德的那一位。

是日金句

天主,求你給我再造一顆純潔的心,求你使我心重獲堅固的精神。」(詠51:1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常年期第廿四週星期四(雙數年)

路 7:36-50   那時,有個法利塞人請耶穌同他吃飯。他進了那法利塞人的家中赴宴。那時,有個婦人,是城中的罪人,她一聽說耶穌在法利塞人家中坐席,就帶著一玉瓶香液,來站在他背後,靠近他的腳哭了,用眼淚滴濕了他的腳,用自己的頭髮擦乾,又熱切地口親他的腳,以後抹上香液。那請耶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