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8月15日 星期二

聖母蒙召升天節(節日)

1:39-56 

瑪利亞就在那幾日起身,急速往山區去,到了猶大的一座城。她進入匝加利亞的家,就向依撒伯爾請安。

依撒伯爾一聽到瑪利亞請安,胎兒就在她腹中歡躍。依撒伯爾於是充滿了聖神,高聲說:

「在女人中,你是蒙祝福的,你的胎兒,也是蒙祝福的。我主的母親,駕臨我這裡,這是我那裡得來的呢?看,你請安的聲音,一入我耳,胎兒就在我腹中,歡喜踴躍。那信了由上主傳於她的話必要完成的,是有福的。」

瑪利亞於是說:

「我的靈魂頌揚上主,我的心神歡躍於天主,我的救主,因為他垂顧了她婢女的卑微,今後萬世萬代都要稱我有福;因全能者在我身上,行了大事,他的名字是聖的,他的仁慈世世代代於無窮世,賜與敬畏他的人。

「他伸出了手臂,施展大能,驅散那些心高氣傲的人。他從高座上,推下權勢者,卻舉揚了卑微貧困的人。他曾使飢餓者,飽饗美物,反使那富有者,空手而去。

「他曾回憶起自己的仁慈,扶助了他的僕人以色列,正如他向我們祖先所說過的恩許,施恩於亞巴郎和他的子孫,直到永遠。」

瑪利亞同依撒伯爾,住了三個月左右,就回家去了。——上主的話。

反省

當瑪利亞向依撒伯爾請安時,依撒伯爾的胎兒(若翰)就在她腹中歡躍,連胎兒也知道瑪利亞的胎兒是獨特而向祂致敬。依撒伯爾稱瑪利亞是「我主的母親」,顯示聖神使她知道瑪利亞腹中的孩子就是默西亞。她對瑪利亞的祝福也是對天主的讚美,因為耶穌是以色列百姓長久以來所盼望、等待的那一位,祂的來臨表示過去的許諾得到了實現。

瑪利亞憑著堅定的信德,相信天主是慈愛的,是顧念卑微貧困者的天主。人軟弱的本性是害怕困難,一碰到困難、挫折,就想逃避;但為有屬靈眼光的人,他們會看見別人所看不見的事;就如自知卑微的瑪利亞甘願付上代價,為救主的降生開路,也為後世的人獲得救恩開路。她讚美稱揚天主的憐憫、正義和權能,也讚美天主的信實,因祂從未忘記對亞巴郎和以色列百姓所作的許諾,他們日夜期盼的救世主即將來到自己百姓中間施行救援。

從天使對瑪利亞所說的話,我們發現天主揀選瑪利亞,並不是由於她的德行,而是因為天主賞給她豐盛的恩寵,讓她成為天主的工具。當瑪利亞甘心樂意成為天主的婢女,忠實地回應祂的召叫,主耶穌就藉著她降生在這個世界。假如我們有像瑪利亞一樣單純和信賴天主的心,也能經歷到天主的大能和光榮。

實踐

聖母被揀選成為天主之母,而我們則被召叫成為基督徒;聖母和我們,都在天主永恆的計畫中。聖母已經完成了屬於她的使命,光榮升天,並進入圓滿的永恆。我們是否願意效法聖母,在生活中和聖寵合作,努力承行天主的旨意?幾時我們願意學習聖母,效法她的精神和榜樣,走天主所祝福的道路,天主也會使我們經歷祂的恩寵、復活和大能!

是日金句

基督必須為王,直到把一切仇敵,屈伏於他的腳下。」(格前15:2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常年期第廿四週星期四(雙數年)

路 7:36-50   那時,有個法利塞人請耶穌同他吃飯。他進了那法利塞人的家中赴宴。那時,有個婦人,是城中的罪人,她一聽說耶穌在法利塞人家中坐席,就帶著一玉瓶香液,來站在他背後,靠近他的腳哭了,用眼淚滴濕了他的腳,用自己的頭髮擦乾,又熱切地口親他的腳,以後抹上香液。那請耶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