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8月23日 星期三

常年期第二十週星期三(單數年)

20:1-16 

那時,耶穌給門徒講了這個比喻:「天國好像一個家主,清晨出去為自己的葡萄園僱工人。他與工人議定一天一個「德納」,就派他們到葡萄園裏去了。約在第三時辰,他又出去,看見另有些人在街市上閒立著,就對他們說:你們也到我的葡萄園裏去吧!凡照公義該給的,我必給你們。他們就去了。約在第六和第九時辰,他又出去,也照樣作了。約在第十一時辰,他又出去,看見還有些人站在那裏,就對他們說:為什麼你們站在這裏整天閒著?他們對他說:因為沒有人僱我們。他對他們說:你們也到我的葡萄園裏去吧!到了晚上,葡萄園的主人對他的管事人說:你叫工人來,分給他們工資,由最後的開始,直至最先的。那些約在第十一時辰來的人,每人領了一個「德納」。那些最先僱的前來,心想自己必會多領;但他們也只領了一個「德納」。他們一領了,就抱怨家主,說:這些最後僱的人,不過工作了一個時辰,而你竟把他們與我們這整天受苦受熱的,同等看待。他答覆其中的一個說:朋友!我並沒有虧負你,你不是和我議定了一個「德納」嗎?拿你的走吧!我願意給這最後來的和給你的一樣。難道不許我拿我所有的財物,行我所願意的嗎?或是因為我好,你就眼紅嗎?這樣,最後的將成為最先的,最先的將成為最後的。」——上主的話。

反省

葡萄園的比喻,並非討論工資是否合理,而是回應伯多祿的提問:「看,我們捨棄了一切,跟隨了你;那麼,將來我們可得到什麼呢?」這比喻旨在說明天主對人的恩寵,是人無法想像的,不在乎人是否堪當,而是一切都出於天主豐盛的慈愛,是白白的恩賜。無論是第一時辰進入葡萄園工作的,抑或在第十一時辰才進入的,前者比喻首批門徒,後者比喻今天的信徒,我們得以進入天主的國,完全在於天主的恩寵。

葡萄園的主人在第一、第三、第六、第九和第十一時辰都在招募工人,可見葡萄園非常需要人手。巴勒斯坦的葡萄收割期大約在9月中到9月底這十多天,在雨季(十月初)來臨前,那些沒有收割的葡萄,一旦被雨水淋過,就會腐爛。為了在雨季前收割葡萄,葡萄園的主人會盡力增加人手。

晚上工作完畢,所有工人,無論受僱時間長短,大家都得到一個「德納」,這是雙方在一開始就議定的。主人發給全體工人的工資都一樣,不同工卻同酬,引起最早進入葡萄園工作的工人抗議。其實,首批進入葡萄園工作的工人並沒有吃虧,因為他們被僱用,是出於園主的恩典和慷慨,忘記這一點,就會斤斤計較得到多少報酬。首批進入葡萄園工作的人,代表首批被揀選、有幸為天主工作的人。他們被揀選,並非優越過人,而是完全出於天主的恩典;至於那些最後才進入葡萄園工作的人,雖然工作時間不長,但他們仍然歡歡喜喜地工作,由於懂得感恩,反倒得到最好的,這正是「最後的將成為最先的,最先的將成為最後的」的意思。

天主要揀選誰,要給誰多少恩典,主權完全在乎天主。耶穌透過這比喻警告門徒,如果他們在恩寵中不成長,就要落後於人了。數算恩典的人懂得感恩,珍惜天主賞賜的;斤斤計較的人只懂抱怨,他們花時間分析自己付出的時間與心力,計較獲得的報酬是否相符。願我們都能以感恩的心侍奉天主,不要為了天主「恩待」某些人而眼紅,而要為天主恩待人而感恩。

實踐

論公平,我們這些罪人實在是死有餘辜。然而,最不公義最不公平的,就是無罪的耶穌,竟然為了我們這群該死的罪人降生成人,又為救贖我們而被釘死在十字架上。天主如此愛我們,我們卻斤斤計較,不斷計算自己做了多少「好事」,配得多少祝福,這都是驕傲與無知。驕傲、自私和嫉妒,使人在互相比較中造成很大的傷害,根本無法享受到生命真正的喜悅。讓我們為所擁有的而感謝天主,將我們的目光注視在天主給予我們的慈愛恩典。

是日金句

天主的話確實是生活的,是有效力的,可辨別我們心中的感覺和思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常年期第廿四週星期四(雙數年)

路 7:36-50   那時,有個法利塞人請耶穌同他吃飯。他進了那法利塞人的家中赴宴。那時,有個婦人,是城中的罪人,她一聽說耶穌在法利塞人家中坐席,就帶著一玉瓶香液,來站在他背後,靠近他的腳哭了,用眼淚滴濕了他的腳,用自己的頭髮擦乾,又熱切地口親他的腳,以後抹上香液。那請耶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