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9月15日 星期日

常年期第廿四主日(乙年)

8:27-35 

那時候,耶穌和他的門徒起身,前往斐理伯的凱撒勒雅附近的村莊。在路上,耶穌問自己的門徒說:「人們說我是誰?」

他們回答說:「是洗者若翰;也有些人說,是厄里亞;還有些人說,是先知中的一位。」

耶穌又問他們說:「你們說我是誰呢?」

伯多祿回答說:「你是默西亞。」耶穌就嚴禁他們,不要向任何人談及他。

耶穌於是開始教訓門徒:人子必須受許多苦,被長老、司祭長和經師棄絕,且要被殺害;但三天以後,必要復活。

耶穌坦白地說了這番話。伯多祿便拉耶穌到一邊,開始諫責他。耶穌卻轉過身來,注視著自己的門徒,責斥伯多祿說:「撒旦,退到我後面去!因為你所體會的,不是天主的事,而是人的事。」

耶穌於是召集群眾和門徒,對他們說:「誰若願意跟隨我,該棄絕自己,背起自己的十字架,跟隨我,因為,誰若願意救自己的性命,必會喪失性命;但誰若為我和福音的原故,喪失自己的性命,必會救得性命。」——上主的話。

反省

耶穌詢問門徒:「人們說我是誰?」這是耶穌對門徒信仰的考驗,也是對我們每人的挑戰。要跟隨天主,必須先認識——耶穌是誰。耶穌深深意識到他在耶路撒冷最後的死亡,一天比一天更為接近。跟隨他的門徒必須對他的身分和使命有正確的認識,才能繼續他的天國事業。當時群眾雖然時常跟在耶穌身邊,聽他講道,又目睹他的奇蹟,但他們並不認識耶穌,以致對耶穌有許多錯誤的猜測──說他是若翰洗者、厄里亞、或先知中的一位。

然後,耶穌引導門徒進入一個個人的問題:「你們說我是誰呢?」伯多祿的答覆,既是個人的,也是有代表性的,他常是門徒中的發言人。「你是默西亞」,然而,並非表示伯多祿對這個絕對重要的名號,有真正的認識。當時人們普遍期待默西亞解救猶太人擺脫羅馬的管治,復興以色列國。為了糾正門徒對默西亞的錯誤期望,耶穌告訴門徒,默西亞的使命不是世人所期待的光榮,而是受苦、被殺害,但三天以後必要復活。換言之,耶穌基督不只是王者,更是那位願意為我們的救恩而受苦的僕人。

伯多祿聽罷將耶穌拉到一邊,責備他剛才所說有關受苦和被殺的事。耶穌轉身注視門徒,責斥伯多祿:「撒旦,退到我後面去!因為你所體會的,不是天主的事,而是人的事。」耶穌並非指伯多祿是撒旦,而是說他的想法來自撒旦,淪為撒旦的代言人。事實上,魔鬼的工作,由耶穌受試探開始,一直用各種途徑和手段嘗試破壞耶穌的工作。最有效和最徹底的破壞工作,莫過於阻止耶穌受苦和死亡。因為耶穌身為「受苦的僕人」只有通過受難的十字架,才能完成救世的使命。從這個觀點來看,伯多祿對耶穌的責備,在本質上跟撒旦的試探是一致的。沒有復活,耶穌必須受苦和死亡就沒有意義了。

實踐

「誰若願意跟隨我,該棄絕自己,背起自己的十字架,跟隨我」這番話直指信仰的核心,讓我們明白跟隨耶穌是一條需要勇氣和犧牲的道路。棄絕自己並非一件容易的事,我們經常面對自我中心的誘惑,追求個人的舒服與成功。然而,耶穌卻召喚我們放下自我,選擇愛、服務和犧牲。當我們面對生活中的困難與挑戰時,是否願意承擔自己的十字架,並在困境中尋求天主的引導?

是日金句

「請看!有我主上主扶助我,誰還能定我的罪呢?」(依50: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常年期第廿四週星期四(雙數年)

路 7:36-50   那時,有個法利塞人請耶穌同他吃飯。他進了那法利塞人的家中赴宴。那時,有個婦人,是城中的罪人,她一聽說耶穌在法利塞人家中坐席,就帶著一玉瓶香液,來站在他背後,靠近他的腳哭了,用眼淚滴濕了他的腳,用自己的頭髮擦乾,又熱切地口親他的腳,以後抹上香液。那請耶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