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9月12日 星期四

聖母瑪利亞聖名(紀念)

1:39-47 

瑪利亞就在那幾日起身,急速往山區去,到了猶大的一座城。她進入匝加利亞的家,就向依撒伯爾請安。

依撒伯爾一聽到瑪利亞請安,胎兒就在她腹中歡躍。依撒伯爾於是充滿了聖神,高聲說:

「在女人中,你是蒙祝福的,你的胎兒,也是蒙祝福的。我主的母親,駕臨我這裡,這是我那裡得來的呢?看,你請安的聲音,一入我耳,胎兒就在我腹中,歡喜踴躍。那信了由上主傳於她的話必要完成的,是有福的。」

瑪利亞於是說:

「我的靈魂頌揚上主,我的心神歡躍於天主,我的救主。」——上主的話。

反省

當天使告訴瑪利亞她將成為救世主的母親時,也告訴她依撒伯爾也懷孕了。瑪利亞的信德並沒有停留在口頭上,而是立即行動。她單純的信德產生純潔的愛心,她為天主在依撒伯爾身上所成就的,以及天主在她自己身上將要成就的感恩,她去探望依撒伯爾,關懷她、鼓勵她、也照顧她。當她向依撒伯爾請安時,依撒伯爾的胎兒(若翰)也在腹中歡躍,連胎兒也知道瑪利亞的胎兒是獨特而向他致敬,一同見證天主在瑪利亞身上的奇妙作為。

路加告訴我們依撒伯爾充滿了聖神,高聲喊說:「在女人中,你是蒙祝福的,你的胎兒,也是蒙祝福的。」然後她又為「我主的母親」的親臨而感到莫大的恩惠。依撒伯爾讚賞瑪利亞的信德,充滿聖神的她有著常人所無法參透的洞見與信心。靠着這些話,瑪利亞對懷孕及其未知後果的恐懼,都消失在更大的信德中。要知道匝加利亞先前由於不信天使的話而成為啞巴,依撒伯爾有充足的理由對瑪利亞的信德表示驚訝。而且,當依撒伯爾宣稱瑪利亞為「我主的母親」,顯示聖神曾啟示她,讓她知道瑪利亞腹中的孩子就是默西亞,承認耶穌也是「她的主」,連她腹中的胎兒也歡喜跳躍,加入讚美的行列。

依撒伯爾更宣告:「那信了由上主傳於她的話必要完成的,是有福的。」這是依撒伯爾為瑪利亞的信德所作的見證,相信天主必要實現自己的許諾。她對瑪利亞的祝福也是對天主的讚美;這也是她為了天主的降臨而歌唱,因為他是長久以來人們所盼望、歎息、等待的那一位。瑪利亞接著讚美天主,因他賜下這等待已久的救恩,他的來臨表示過去的許諾終於得到應驗,他的子民要歡喜踴躍。

實踐

「那信了由上主傳於她的話必要完成的,是有福的」,特別強調相信天主的話的重要性。服從讓我們可以更多、更深的經歷天主,瑪利亞是我們信德的模範,因著她對天主的信德,因著信德而服從天主,以致她可以經歷天主的話實現的恩寵。沒有服從的心,就無法經歷天主,這樣跟天主的關係也將停滯不前。當天主的話臨到我們時,讓我們單純地相信吧!

是日金句

「我的靈魂頌揚上主,我的心神歡躍於天主、我的救主。」(路1:4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常年期第廿四週星期四(雙數年)

路 7:36-50   那時,有個法利塞人請耶穌同他吃飯。他進了那法利塞人的家中赴宴。那時,有個婦人,是城中的罪人,她一聽說耶穌在法利塞人家中坐席,就帶著一玉瓶香液,來站在他背後,靠近他的腳哭了,用眼淚滴濕了他的腳,用自己的頭髮擦乾,又熱切地口親他的腳,以後抹上香液。那請耶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