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9月16日 星期一

教宗聖高爾乃略及聖西彼廉主教 (殉道)(紀念)

7:1-10 

那時,耶穌進了葛法翁。有一個百夫長,他所喜愛的僕人病重垂危。百夫長聽說過耶穌的事,就打發猶太人的幾個長老往他那裏去,求他來治好自己的僕人。他們到了耶穌那裏,懇切求他說:「這個人值得你為他做這事,因為他愛護我們的民族,又給我們建造了會堂。」耶穌就同他們去了。當他離那家已不遠時,百夫長打發朋友向他說:「主啊!不必勞駕了!因為我當不起你到舍下來。為此,我也認為我不堪當親自到你跟前來,只請你說一句話,我的僕人就必好了。因為我雖是受派在人權下的,但是,在我下也有士兵;我對這個說:你去!他就去;對那個說:你來!他就來;對我的奴僕說:你作這個!他就作。」耶穌一聽這些話,就佩服他,遂轉身向跟隨自己的群眾說:「我告訴你們:連在以色列,我也沒有見過這樣大的信德。」被派去的人回到家中,見那僕人已痊癒了。——上主的話。

反省

百夫長雖然是羅馬的軍官,但他很照顧護猶太人,為他們建造會堂。在那個年代,沒有人會關心奴隸和僕人的死活,但這百夫長委託猶太人的長老去找耶穌,為的是拯救他所喜愛,病重垂危的僕人,可見是個十分難得的主人。

當耶穌還在路上時,百夫長打發朋友告訴耶穌,不敢勞駕主光臨他的寒舍。一來是由於他的謙卑,雖然貴為權勢,仍自覺不配見到耶穌;二來是熟悉猶太人的傳統,知道自己是個外邦人,了解猶太人進入外邦人的家有諸多顧忌,不願令耶穌犯禁;三來是對耶穌的權柄和醫治能力充滿信德,認為耶穌只須說一句話,他的僕人就會痊癒。難怪,連耶穌也說:「連在以色列,我也沒有見過這樣大的信德。」耶穌對百夫長的謙卑和信德讚口不絕,就成全百夫長的願望,治好他的僕人。

百夫長的信德十分值得我們借鏡,其實他不認識耶穌,只聽說過耶穌的事,就打發猶太人的長老去求耶穌來救救他垂危的僕人。而且,他認定耶穌有權威和能力,靠著聽聞耶穌的事蹟,就對耶穌深信不疑,認為不必親臨他的寒舍,只需說一句話就可以治好他的僕人。我們不只聽說過耶穌,而且更有很多機會在生活上經歷過天主的祝福、憐憫。然而我們大多數時間只是把和天主的關係停留在聽說的階段,沒有更多的去經歷天主,領受天主聖言的大能,豈不可惜?

實踐

這件神蹟不單單是耶穌或百夫長就能夠成就,還是要加上兩群人:猶太的長老們和百夫長的朋友,才能夠一起成就神蹟。人的信與不信,都與群體分不開,我們若不是藉著別人認識天主,就是將別人帶到天主面前;當然,另一種可能性是:我們若不是阻礙別人到天主面前,就是我們因為別人而不屑跟隨主。因此,一個人能夠相信天主、認識天主,團體的支持固然重要,更重要是天主子女們的見證。我們是影響他們願意來親近耶穌的人,抑或是使他們遠離耶穌呢?

是日金句

「直到主再來,你們每次吃這餅,喝這杯,你們就是宣告主的死亡。」(格前11:2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常年期第廿四週星期四(雙數年)

路 7:36-50   那時,有個法利塞人請耶穌同他吃飯。他進了那法利塞人的家中赴宴。那時,有個婦人,是城中的罪人,她一聽說耶穌在法利塞人家中坐席,就帶著一玉瓶香液,來站在他背後,靠近他的腳哭了,用眼淚滴濕了他的腳,用自己的頭髮擦乾,又熱切地口親他的腳,以後抹上香液。那請耶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