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10日 星期二

聖老楞佐執事 (殉道)(慶日)

12:24-26 

那時候,耶穌對他的門徒說:「我實實在在告訴你們:一粒麥子如果不落在地裏死了,仍只是一粒;如果死了,才結出許多子粒來。愛惜自己性命的,必要喪失性命;在現世憎恨自己性命的,必要保存性命入於永生。誰若事奉我,就當跟隨我;如此,我在那裏,我的僕人也要在那裏;誰若事奉我,我父必要尊重他。」——上主的話。

反省

對一般人來說,十字架代表懲罰,是受苦的象徵,以死亡作結束;但為耶穌而言,十字架只是一個過程,經過苦難和死亡,最終卻是復活、生命和勝利。當人人都害怕死亡,耶穌卻把自己死亡的時刻視為「人子要受光榮的時辰」。然後,祂以麥子為例,說明麥子要埋在地裡,才會長出麥穗,「結出許多子粒來」。

麥子的外面有一層外殼,這層外殼如果不裂開,麥子雖然保持完整,卻不會長出許多子粒。通過泥土裡的溫度、水分等因素所產生的作用,會使整個外殼裂開。只有裂開了,麥子才能生長。天主的創造真奇妙,麥子一天不和大自然產生作用,永遠都只是一粒麥子。在這個比喻中,耶穌講的是祂自己,祂就是那粒麥子,除非祂願意犧牲,除非祂願意走上十字架,否則祂降生為人的目的就徒勞了。

「一粒麥子如果不落在地裏死了,仍只是一粒;如果死了,才結出許多子粒來。」耶穌降生為人,是要讓人藉著祂獲得生命,且是更豐盛的生命。祂為完成這個使命,必須付出生命的代價,好像麥子落在地裡死了,同樣,祂為得到光榮(復活)也必須先經過死亡。

「愛惜自己性命的,必要喪失性命;在現世憎恨自己性命的,必要保存性命入於永生。」前者的「生命」是指今世的生命,後者則是指「永生」。人固然要愛惜生命,但耶穌這裡的意思是指人生在世,眷戀和尋求今世的一切享受和各樣榮華富貴,就無意追求永恆價值的東西,而喪失永生。如此,我們就能理解耶穌所說「憎恨」的意思,「憎恨」不是叫人討厭和不愛惜自己的生命,而是不將注意力放在肉身的享受,而專注在屬靈的生命上。罪使人愛惜自己的生命、以自我為中心、把自己當作天主。反之,憎恨自己生命的,意味著拒絕以自我為中心,而是以天主為中心。只有那些看到自己有罪,到憎恨程度的人,才會了解和意識到自己的真正需要,就是決心跟隨和事奉耶穌基督。

實踐

聖教會今天慶祝聖老楞佐的瞻禮,聖人是羅馬教會七位執事之一,負責管理教會財產,救濟窮人。當地總督以為教會擁有大量財富,就傳召聖老楞佐,限他三天後交出教會的財產。聖人便召集教會所收養的窮人,成群結隊領他們進入總督府,向總督說:「這些人都是教會的財產。」總督怒從心起,下令將聖人處死。聖老楞佐知道此舉必定觸怒總督,也知道自己必死無疑,但他知道自己事奉天主,遂將個人的榮辱和生死置諸腦後,完全捨棄自己的生命,實踐了耶穌的聖訓。戴都良也說:「殉道者的鮮血成為信友的種子」,印證了今日福音的說話:「麥子不死空自留,麥子一死百倍收!」(若12:24)聖老楞佐的慷慨就義,打擊了仇教者想要消滅教會的計劃,更感動了無數人立即信奉真道。

從聖老楞佐的見證,我們看到基督徒的起點,就是十字架!一個不走十字架道路的基督徒,耶穌說這人不配成為祂的門徒!

是日金句

「一粒麥子如果不落在地裏死了,仍只是一粒;如果死了,才結出許多子粒來。」(若12:2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常年期第廿四週星期四(雙數年)

路 7:36-50   那時,有個法利塞人請耶穌同他吃飯。他進了那法利塞人的家中赴宴。那時,有個婦人,是城中的罪人,她一聽說耶穌在法利塞人家中坐席,就帶著一玉瓶香液,來站在他背後,靠近他的腳哭了,用眼淚滴濕了他的腳,用自己的頭髮擦乾,又熱切地口親他的腳,以後抹上香液。那請耶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