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16日 星期一

常年期第二十週星期一(單數年)

19:16-22 

有一個人來到耶穌跟前說:「師傅!我該行什麼『善』,為得永生?」耶穌對他說:「你為什麼問我關於『善』?善的只有一個。如果你願意進入生命,就該遵守誡命。」他對耶穌說:「什麼誡命?」耶穌說:「就是:不可殺人,不可奸淫,不可偷盜,不可作假見證;應孝敬父母,應愛你的近人,如愛你自己。」那少年人對耶穌說:「這一切我都遵守了,還缺少什麼?」耶穌對他說:「你若願意是成全的,去,變賣你所有的,施捨給窮人,你必有寶藏在天上;然後來跟隨我。」少年人一聽這話,就憂悶的走了,因為他擁有許多產業。——上主的話。

反省

富少年渴求永生,請教耶穌:「我該做什麼善事,才能得到永生?」耶穌說:「你為什麼問我關於『善』?善的只有一個。如果你願意進入生命,就該遵守誡命。」耶穌指出除天主以外,沒有人是良善的,「因為所有的人都犯了罪,都失掉了天主的光榮」(羅3:23),暗示沒人有資格靠善行獲得永生;只有天主才是良善的,祂是所有善的源頭。

耶穌告訴少年人要遵守誡命,他就問哪些誡命?耶穌引用十誡中第二部分的五條誡命,問這位少年人如何對待他的同胞、父母,以及與他人的關係。

「這一切我都遵守了,還缺少什麼?」為猶太人來說,遵守「十誡」,已近乎十全十美了。我們可能做到了每一件看來正確的事,但還是知道我們裡面缺少一些東西。耶穌說:「你若願意是成全的,去,變賣你所有的,施捨給窮人,你必有寶藏在天上;然後來跟隨我。」結果,少年人憂愁地轉身離開,他拒絕了這個挑戰,因為他擁有許多產業。人總是希望同時擁有永生和財富,而這個少年人追求永生,可能也在於要享受永恆的財富。所以,耶穌的邀請顯出這少年人內在的矛盾,他無法在永生和財富中間作出更好的抉擇,財富成為他進入天國的障礙。

耶穌並沒有叫我們放棄自己的財富,也不是所有人都像這個少年一樣,因自己的財富而背負重擔。耶穌挑戰他,因為他強烈地依戀自己的產業。同樣,我們亦常迷失於世間所有的「產業」(財富、名譽、地位、工作)中,寧願要天主的祝福,卻不要降福的天主。也許,這些看得見的「產業」,總比看不見的天主更容易讓我們用手抓住。如果我們搞不清楚,天主才是我們生命中真正的主人,最終我們只會在自己的愚昧中鬱鬱而終。

實踐

今日,有什麼東西是我們尋求天主,得到永生的障礙呢?名譽和地位?工作?才幹?這些都可能是令我們引以為榮的人、事、物。對富翁來說,就是財富;對重視外表的人而言,是美貌;對於聰明的人,則是他們的才智。這些事物本身都是美好的,都是天主的恩賜。但如果這些美好的恩賜,超越天主在我們心中的位置,那就需要作出割捨了。當人只依靠財富、美貌或聰明才智時,反而使人無法專心信賴天主、跟隨天主,最後就只能像富少年一樣憂悶地轉身離開。耶穌說過:「你們先該尋求天主的國和它的義德,這一切自會加給你們」(瑪6:33),只有全心尋求天主時,我們生命才能與祂緊密地連結,才會找到真正的平安和滿足。

是日金句

「你若願意是成全的,去,變賣你所有的,施捨給窮人,你必有寶藏在天上;然後來跟隨我。」(瑪19:2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常年期第廿四週星期四(雙數年)

路 7:36-50   那時,有個法利塞人請耶穌同他吃飯。他進了那法利塞人的家中赴宴。那時,有個婦人,是城中的罪人,她一聽說耶穌在法利塞人家中坐席,就帶著一玉瓶香液,來站在他背後,靠近他的腳哭了,用眼淚滴濕了他的腳,用自己的頭髮擦乾,又熱切地口親他的腳,以後抹上香液。那請耶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