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7日 星期六

常年期第十八週星期六(單數年)

17:14-20 

那時候,有一個人來到耶穌跟前,跪下,說:「主啊!可憐我的兒子吧!他患癲癎病很苦,屢次跌在火中,又屢次跌在水裏。我把他帶到你的門徒跟前,他們卻不能治好他。」耶穌回答說:「哎!無信敗壞的世代,我同你們在一起要到幾時呢?我容忍你們要到幾時呢?把他給我帶到我這裏來!」耶穌遂叱責魔鬼,魔鬼就從孩子身上出去了;從那時刻,孩子就好了。以後,門徒前來私下對耶穌說:「為什麼我們不能逐出這魔鬼呢?」耶穌對他們說:「由於你們缺少信德;我實在告訴你們:假如你們有像芥子那麼大的信德,你們向這座山說:從這邊移到那邊去!它必會移過去的;為你們沒有不可能的事。」——上主的話。

反省

今天的福音是緊接耶穌榮顯聖容(瑪17:1-13)之後發生,他們從山上下來後,馬上就面對人的困難和需要。有一個父親跪在耶穌跟前,為患癲癎病的兒子,懇求耶穌醫治。這個人因癲癎病而屢次跌在火裡和水裡,表面上他是一個病人,但從後面的章節得知他原來是被邪魔附身。因此,如果要得到痊癒,就必須從他身上逐出魔鬼。

這個父親把兒子帶到耶穌面前,他相信耶穌能夠治好他,然而他這樣做是由於一個更直接的原因,因為他曾向門徒求助,而門徒卻無能為力。耶穌曾授予門徒制伏邪魔的權柄,為什麼他們卻無法治好這個孩子呢?歸根究底,是由於門徒缺少信德。

瑪竇福音不斷重複一個主題,就是門徒的小信德和耶穌的權柄,門徒的失敗和耶穌的全能。耶穌已經授予門徒權柄驅魔,然而要有效地使用這些權柄,卻取決於那人信德的大小。門徒並不是沒有信德,而是貧乏,他們缺乏真誠信靠天主的信德。他們的信德只聚焦於天主授予他們的權柄,而不是聚焦於授給他們權柄的天主。所以,耶穌說:「但這類魔鬼非用祈禱和禁食,是不能趕出去的。」(瑪14:21)正正由於缺乏對天主的信德,因此失敗是必然的事。

「假如你們有像芥子那麼大的信德,你們向這座山說:從這邊移到那邊去!它必會移過去的;為你們沒有不可能的事。」移山是猶太人慣常的表達方式,代表做不可能的事或完成非常困難的任務,並不是指真正的移動一座山。耶穌說的信德,是依靠天主的信德,是以天主的旨意為中心。如果具備這樣真實的信德,就沒有什麼事能夠難倒我們。

實踐

信德不是感覺,也不是靠想像,更不是靠個人的意志。信德的對象必須是:主耶穌以及祂所應許的話。移山是天主的能力,並非我們的信德,但我們要有信德,才能成事。就如芥子雖然是蔬菜中最小的種子,也能長成大樹,如果我們確信天主與我們同在,即使是一點點的信德也能發揮極大的力量。

是日金句

「假如你們有像芥子那麼大的信德,你們向這座山說:從這邊移到那邊去!它必會移過去的;為你們沒有不可能的事。」(瑪14:2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常年期第廿四週星期四(雙數年)

路 7:36-50   那時,有個法利塞人請耶穌同他吃飯。他進了那法利塞人的家中赴宴。那時,有個婦人,是城中的罪人,她一聽說耶穌在法利塞人家中坐席,就帶著一玉瓶香液,來站在他背後,靠近他的腳哭了,用眼淚滴濕了他的腳,用自己的頭髮擦乾,又熱切地口親他的腳,以後抹上香液。那請耶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