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5日 星期四

常年期第十八週星期四(單數年)

16:13-23 

那時候,耶穌來到了斐理伯的凱撒勒雅境內,就問門徒說:「人們說人子是誰?」他們說:「有人說是洗者若翰;有人說是厄里亞;也有人說是耶肋米亞,或先知中的一位。」耶穌對他們說:「你們說我是誰?」西滿伯多祿回答說:「你是默西亞,永生天主之子。」耶穌回答他說:「約納的兒子西滿,你是有福的!因為不是肉和血啟示了你,而是我在天之父。我再給你說:你是伯多祿(磐石),在這磐石上,我要建立我的教會,陰間的門決不能戰勝她。我要將天國的鑰匙交給你:凡你在地上所束縛的,在天上也要被束縛;凡你在地上所釋放的,在天上也要被釋放。」他遂即嚴禁門徒,不要對任何人說他是默西亞。

從那時起,耶穌就開始向門徒說明:他必須上耶路撒冷去,要由長老、司祭長和經師們受許多痛苦,並將被殺,但第三天要復活。伯多祿便拉耶穌到一邊,諫責他說:「主,千萬不可!這事絕不會臨到你身上!」耶穌轉身對伯多祿說:「撒殫,退到我後面去!你是我的絆腳石,因為你所體會的,不是天主的事,而是人的事。」——上主的話。

反省

當伯多祿代表眾門徒明認耶穌就是天主子,是他們長久期待的救主默西亞後,耶穌就開始告訴他們祂將要完成的使命,就是十字架的苦難和復活。伯多祿一聽,立即拉耶穌到一邊,諫責祂:「主,千萬不可!這事絕不會臨到你身上!」前一刻才被耶穌讚賞為「有福」、「磐石」的伯多祿,立即遭到嚴詞斥責,說他是「絆腳石」,因為他只懂體貼人,而不是天主的意思。

耶穌對自己的預告,跟當時猶太社會對默西亞的期望背道而馳,他們期待的是一位大有能力,要帶領他們復興以色列國的默西亞;伯多祿無法接受他們所跟隨的主竟要遭受這樣悲慘的命運,更無法相信這一切都是天主的計畫。可以說,伯多祿的反應乃人之常情,但從屬靈的角度,此乃一種誘惑,難怪耶穌說:「撒殫,退到我後面去!」請注意,伯多祿從來沒有變成撒殫,但是魔鬼可以影響,甚至控制人心,使人淪為牠的工具,來達成牠邪惡的、敵擋天主的目的,伯多祿就是這樣被撒殫利用了。

當我們不以天主的心意為重,以為表達那些顧慮純粹是出於好意或關心時,在耶穌眼中就是與天主為敵,被撒殫利用,成為絆腳石。「因為你所體會的,不是天主的事,而是人的事」,人的意思就是逃避一切為天國和它的義德所要承受的苦難、羞辱和死亡;人的意思就是對天主說No,對自己說Yes。當我們不能戰勝自己的顧慮時,最好把它們帶到天主面前,讓天主幫助我們辨別祂的心意。

耶穌警告我們,任何體貼人的意思,就是與撒殫同謀!表面上是侍奉天主,實際上是為撒殫效命!因此,我們不但需要聖神的光照,也需要屬靈的朋友,在基督內,彼此用愛心說誠實話,互相砥礪、勸勉,以免偏行己意,落入撒殫的陷阱而不自知!

實踐

假如耶穌聽從伯多祿的勸告,沒有走十字架的道路,也沒有從死者中復活,那麼,今天你和我是為誰而活?我們又可以依靠誰而獲得生命呢?

從耶穌和伯多祿短短的對話中,祂告訴我們一個很明確的信息:主知道祂在做什麼、要做什麼,祂並不需要我們的意見。祂需要的,是我們願意跟祂一樣,服從天主的旨意。我們是否願意為天主付出代價?是否願意像耶穌一樣,即使受許多苦,甚至被殺害也不在乎?只要我們活著,就該天天體貼天主的意思,即使只活一天,就該照著天主的話去生活。

是日金句

「撒殫,退到我後面去!你是我的絆腳石,因為你所體會的,不是天主的事,而是人的事。」(瑪16:2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常年期第廿四週星期四(雙數年)

路 7:36-50   那時,有個法利塞人請耶穌同他吃飯。他進了那法利塞人的家中赴宴。那時,有個婦人,是城中的罪人,她一聽說耶穌在法利塞人家中坐席,就帶著一玉瓶香液,來站在他背後,靠近他的腳哭了,用眼淚滴濕了他的腳,用自己的頭髮擦乾,又熱切地口親他的腳,以後抹上香液。那請耶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