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29日 星期日

常年期第廿二主日(乙年)

4:1-2, 6-8 

梅瑟勸勉人民說:「以色列!現在,你要聽從我教訓你們的法令和規律,並盡力遵行。這樣,你們才能生活,才能進入和佔領,上主你們祖先的天主,所賜給你們的地方。

「我吩咐你們的話,你們不可增刪,但要按照我所訓示你們的:上主你們天主的誡命,完全遵行。

「你們務要謹守,並遵行我的誡命,因為這樣,在萬民眼中,才能顯出你們的智慧和見識。

「萬民一聽到這一切法令,必會說:『這實在是一個有智慧,有見識的大民族!』有那一個大民族的神,這樣接近他們,如同上主我們的天主,在我們每次呼求他時,這樣親近我們呢?又有那一個大民族,有這樣公正的法令和規律,如同我今天在你們面前,所頒布的這一切法律呢?」——上主的話。

反省

天主陳明一切的法律,只願他們忠誠、聽從祂的話,「聽從」不但要用心順從,還要保持法律原貌,不能隨便增加或刪減,以致天主的話淪為人的教訓。耶穌對經師和法利塞人的批評,正是他們把人定的傳統,高舉到與天主的法律同等的地位。

順從天主的話就得生命,悖逆的結果,就是死亡和毀壞。上一代以色列人,因為「不聽天主的話」,而死在曠野。可見,不聽天主的話是最嚴重的罪過,原祖父母就是人板,直到如今我們仍然在罪惡中打滾。

梅瑟吩咐以色列人要在眾人面前,彰顯天主子民的身份。其他民族呼求他們的神時,他們的神會跟他們親近嗎?但以色列人不同,因為他們認識他們的天主。梅瑟又指出,天主子民的社會應當是一個公平正義的社會,其他民族能夠透過以色列人的生活質素,以及他們樂意聽從天主的話,而看出他們是屬於天主的。同樣,我們的生活方式、態度,能夠讓世人看到我們的天主到底是一位怎樣的神嗎?

實踐

有人說「聖經就像一面鏡子」,讀聖經就像照鏡一樣,看見我們自己。因此,每天閱讀聖言能夠幫助我們省察自己的說話、態度、思想和行為,使我們的行事為人更符合天主的教導。托爾斯泰說過:「每個人都想着要改變世界,就是沒有人想改變自己。」因此,單單聽道而不願意改變的,對我們一點用處都沒有,相反,所聽的道有一天將成為天主審判我們的依據。

是日金句

「你們務要謹守,並遵行我的誡命,因為這樣,在萬民眼中,才能顯出你們的智慧和見識。」(申4: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常年期第廿四週星期四(雙數年)

路 7:36-50   那時,有個法利塞人請耶穌同他吃飯。他進了那法利塞人的家中赴宴。那時,有個婦人,是城中的罪人,她一聽說耶穌在法利塞人家中坐席,就帶著一玉瓶香液,來站在他背後,靠近他的腳哭了,用眼淚滴濕了他的腳,用自己的頭髮擦乾,又熱切地口親他的腳,以後抹上香液。那請耶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