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3日 星期二

常年期第十八週星期二(單數年)

14:22-36 

群眾吃飽以後,耶穌即刻催迫門徒上船,在他以先到對岸去;這期間,他遣散了群眾。耶穌遣散了群眾以後,他私自上山祈禱去了。到了夜晚,他獨自一人在那裏。船已離岸幾里了,受著波浪的顛簸,因為吹的是逆風。夜間四更時分,耶穌步行海上,朝著他們走去。門徒看見他在海上行走,就驚駭說:「是個妖怪。」並且嚇得大叫起來。耶穌立即向他們說道:「放心!是我。不必害怕!」

伯多祿回答說:「主!如果是你,就叫我在水面步行到你那裏吧!」耶穌說:「來吧!」伯多祿遂從船上下來,走在水面上,往耶穌那裏去。但他一見風勢很強,就害怕起來,並開始下沉,遂大叫說:「主,救我吧!」耶穌立刻伸手拉住他,對他說:「小信德的人啊!你為什麼懷疑?」他們一上了船,風就停了。船上的人便朝拜他說:「你真是天主子!」

他們渡海到對岸,來到革乃撒勒的地方。那地方的人一認出是耶穌,就打發人到周圍整個地方,把一切患病的人,都帶到耶穌跟前,求耶穌讓他們只摸摸他的衣邊;凡摸著的,都痊愈了。——上主的話。

反省

增餅奇蹟後,耶穌意識到群眾想要立祂為王,立即催迫門徒上船到對岸,而祂則遣散群眾,獨自上山祈禱,尋求天父的旨意。耶穌身為天主子,仍與天父保持密切的溝通,何況我們這些跟隨祂的人呢?而且,祂沒有靠自己的力量獨自面對這些危機,而是藉著祈禱尋求天父的旨意,以堅固祂的十字架使命。

當時門徒獨自划船到對岸,由於加里肋亞湖天氣不穩,加上逆風,他們划得十分辛苦。門徒巴不得耶穌能夠立即出現,幫助他們克服眼前的危機。當耶穌朝著門徒的方向,在海面上步行時,他們以為是妖怪,嚇得大叫起來。「放心!是我。不必害怕!」還有什麼能比這番話更能安慰門徒因恐懼而顫抖的心靈呢?我們的生命常遇到風浪,顛簸不定,常感徨惑不安,天主彷彿離我們很遠。其實,祂一直在我們身旁,只是我們懵然不知。「放心!是我。不必害怕!」這番話安慰我們,即使身處戰兢的風浪,天主早已將它踏於足下。

「主!如果是你,就叫我在水面步行到你那裏吧!」伯多祿知道眼前的不是什是妖怪,只是還不確定他就是主,於是大膽地提出這個請求。他相信,如果確實是主,絕對有能力使他在水上步行。耶穌對伯多祿說:「來吧!」伯多祿欣然從船上下來,走在水面上,走向耶穌。請注意,當然仍是浪高風急,環境並沒有因耶穌的正面回應而平靜下來。不過,伯多祿沒有把起初的信心和勇氣堅持到底,當他注意到風勢很強時,就迅速失去信心,並開始下沉。

「主,救我吧!」耶穌立即伸手抓住伯多祿,說:「小信德的人啊!你為什麼懷疑?」主不是怪責伯多祿沒有信德,而是說祂的信德太小了。「你為什麼懷疑?」耶穌的意思是說,假如不把焦點放在祂身上,信德難免會受環境所影響、控制;真正的信德是全心全意地一直聚焦在祂的身上。因此,無論環境如何惡劣,我們的心始終能保持希望,因為知道祂是我們的牧者,是我們最堅固的保障。

當門徒目睹耶穌平息風浪,加上之前的增餅和其他奇蹟,以致他們認識到眼前的主不是一般的人,而是長久以來所期待的默西亞,便俯伏朝拜祂說:「你真是天主子!」

實踐

人生的風浪,隨時都會發生,令人措手不及。然而天主在我們遇到困難打擊時,祂知道我們的害怕,主動在風浪中行走,向我們走近,幫助我們度過人生的風浪。真正的信德是持續不斷的信靠天主,不只走第一步,而應憑信德走下去。伯多祿下沉是因為他的眼光離開了主,信德便動搖了。假如我們把注意力集中在困境中,就看不見耶穌的幫助,一樣會沉下去。所以,我們在困境中當保持信德,定睛在耶穌身上。「放心!是我。不必害怕!」祈求天主打開我們眼睛,認出祂就是我們的主,平息風浪的主,也是醫治我們,加強我們信德的那一位。

是日金句

「放心!是我。不必害怕!」(瑪14:2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常年期第廿四週星期四(雙數年)

路 7:36-50   那時,有個法利塞人請耶穌同他吃飯。他進了那法利塞人的家中赴宴。那時,有個婦人,是城中的罪人,她一聽說耶穌在法利塞人家中坐席,就帶著一玉瓶香液,來站在他背後,靠近他的腳哭了,用眼淚滴濕了他的腳,用自己的頭髮擦乾,又熱切地口親他的腳,以後抹上香液。那請耶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