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8日 星期日

常年期第十九主日(乙年)

6:41-51 

那時候,耶穌說:「我是從天上降下來的食糧。」

猶太人便對耶穌竊竊私議,說:「這人不是若瑟的兒子耶穌嗎?他的父親和母親,不是我們都認識嗎?怎麼他竟然說:我是從天上降下來的呢?」

耶穌回答說:「你們不要彼此竊竊私議!凡不是派遣我的父所吸引的人,誰也不能到我這裡來;到我這裡來的,我在末日要叫他復活。先知書上記載:『眾人都要蒙受天主的訓誨。』凡接受父的教導而學習的,必到我這裡來。這不是說有人看見過父,只有那從天主來的,才看見過父。我實實在在告訴你們:信從的人,必得永生。

「我是生命的食糧。你們的祖先在曠野,吃過『瑪納』,卻死了。這是從天上降下來的食糧,誰吃了,就不死。

「我是從天上降下的、生活的食糧;誰若吃了這食糧,必要生活,直到永遠。我所要賜給的食糧,就是我的肉,為使世界獲得生命。」——上主的話。

反省

群眾浩浩蕩蕩來尋找耶穌,只為滿足今世的需求,一如耶穌所說:「你們尋找我,並不是因為看到了神跡,而是因為吃餅吃飽了」(若6:26)。當耶穌邀請他們將目光由今世轉向永生的時候,他們開始不耐煩,質疑耶穌的身份,斷定耶穌不過是一介凡人。他們這樣用血肉之眼判斷耶穌,根本聽不進祂所講的真理、永生之言,註定是要不歡而散。

「凡不是派遣我的父所吸引的人,誰也不能到我這裡來」,若非天父主動邀請,人不能憑自己的能力來到耶穌面前。當然人是可以運用自由意志接近耶穌,這也是天主所容許的;然而,只有被天父吸引的人才能相信耶穌,並和祂建立關係。我們的心靈深處是否受到天主的吸引,渴望親近主呢?

「凡接受父的教導而學習的,必到我這裡來」,凡願意接受祂的,都是那些聽從祂教訓的人,他們聽從天主在先知書上的教訓,耶穌的話暗示那些不接受祂的猶太人,沒有遵從天主在聖經上的教訓。的確,若不是從永生的觀點,沒有人能聽懂耶穌的話。雖然猶太人有法律和先知,卻一直用自己的思維來了解,難怪無法理解耶穌的話,也不能明白耶穌所說關於屬天屬靈的事。我們是否也常常用自己有限的想法去規限天主的作為呢?

耶穌說:「這不是說有人看見過父,只有那從天主來的,才看見過父。」被天父吸引不是憑眼睛目睹,天父也不會用吸引眼球的方式來獲得人的注意,耶穌是在講論祂自己。祂是人與天父之間唯一的道路,唯一的中保。人被天父吸引,也是透過耶穌,透過祂宣講的福音。雖然群眾滿腦子被物質(食物)框住,耶穌仍然不厭其煩向猶太人指明自己就是一直所講的「生命的食糧」。事緣猶太人曾提起他們的祖先在曠野吃過瑪納,耶穌提醒他們,雖然他們的祖先吃過瑪納,最後還是死了,換言之,瑪納只為今生而賜下,只有那從天上降下的食糧(耶穌自己),才能讓吃的人活到永遠。

實踐

耶穌怎樣把祂的「肉」賜給我們吃?這屬靈的奧秘只向謙卑的人而敞開,向驕傲的人則封閉。領受生命之糧,不單指我們在彌撒中真實地領受祂的身體和寶血,也包括接受耶穌基督,讓祂進入我們的生命,與祂結合。我們還要願意學習祂的教訓,遵照祂所吩咐的去生活,在日常生活上,以行動見證天主的愛、與人的共融。

是日金句

「我是從天上降下的、生活的食糧;誰若吃了這食糧,必要生活,直到永遠。我所要賜給的食糧,就是我的肉,為使世界獲得生命。」(若6:5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常年期第廿四週星期四(雙數年)

路 7:36-50   那時,有個法利塞人請耶穌同他吃飯。他進了那法利塞人的家中赴宴。那時,有個婦人,是城中的罪人,她一聽說耶穌在法利塞人家中坐席,就帶著一玉瓶香液,來站在他背後,靠近他的腳哭了,用眼淚滴濕了他的腳,用自己的頭髮擦乾,又熱切地口親他的腳,以後抹上香液。那請耶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