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21日 星期二

常年期第七週星期二(單數年)

9:30-37 

那時候,耶穌和他的門徒起身,經過加里肋亞;耶穌卻不願叫人知道。因為那時耶穌教訓他的門徒,給他們說:「人子將要被交在人手中,為人所殺;被殺以後,過了三天,他必要復活。」門徒卻不明白這些話,又害怕詢問他。

他們來到葛法翁,進到家裏,耶穌問他們說:「你們在路上爭論了什麼?」他們都默不作聲,因為他們在路上彼此爭論誰最大。耶穌坐下,叫過那十二人來,給他們說:「誰若想做第一個,他就得做眾人中最末的一個,並要做眾人的僕役。」遂領過一個小孩子來,放在門徒中間,抱起他來,給他們說:「誰若因我的名字,收留一個這樣的小孩,就是收留我;誰若收留我,並不是收留我,而是收留那派遣我來的。」——上主的話。

反省

耶穌第二次跟門徒預言自己的受難與復活,但門徒不但未能領會,還彼此爭論誰最大。耶穌在乎的,是如何完成救贖人類的工程;門徒在乎的,卻是世上的功名利祿。世俗的價值觀蒙蔽了他們的心,使他們聽不懂屬靈的事,成了屬靈的聾子、瞎子。

「誰若想做第一個,他就得做眾人中最末的一個,並要做眾人的僕役。」在天國裡,耶穌切願門徒做眾人中最小的,而不是最大的;成為僕人而不是成為所有事物的主人。當然,這個想法違反人的本性,因為世人都追求名次或地位的第一,而不願屈居末席,如同寧要受服侍,也不願作僕人。接著,耶穌用一個小孩子作為教材,教導門徒:「誰若因我的名字,收留一個這樣的小孩,就是收留我;誰若收留我,並不是收留我,而是收留那派遣我來的。」小孩子和婦女,在猶太人文化中沒有地位,都是卑微、弱勢的一群。耶穌特別強調「收留」,表示一個人願意像僕人般收留這樣卑微的人,就是實踐天國的教導。

在《瑪竇福音》,耶穌提醒門徒,「你們若不變成如同小孩一樣,你們決不能進入天國。所以,誰若自謙自卑如同這一個小孩,這人就是天國中最大的。」(瑪18:3-4)所以,人必須要在天主面前自謙自卑如同小孩子,才夠資格進入天國。換言之,必須先除去驕傲,否則休想在天國取得一席之位。唯有心存敬畏和謙卑,才能認識天主,這是進入天國的門檻;驕傲的人無法認識天主,也不能得到救恩。

實踐

世界強調服侍我們敬佩的人,重視我們視為很重要的人,但耶穌卻教導我們:不是服侍比我們更偉大的人,而是服侍我們身邊那最微不足道的人。即使只是一個不起眼的、無能力的小孩子,都要為耶穌的名而接待他,並視他如同耶穌一樣。在人性裡,總有一種顯示要比別人更強大的心態,以此作為自我的肯定。讓我們按照耶穌的教導,檢討我們對自己的生命和服侍的態度,如何在生活中效法主。

是日金句

「與天主保持聯繫,總不要離棄他,好使你至死充滿幸福。」(德2: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常年期第廿四週星期四(雙數年)

路 7:36-50   那時,有個法利塞人請耶穌同他吃飯。他進了那法利塞人的家中赴宴。那時,有個婦人,是城中的罪人,她一聽說耶穌在法利塞人家中坐席,就帶著一玉瓶香液,來站在他背後,靠近他的腳哭了,用眼淚滴濕了他的腳,用自己的頭髮擦乾,又熱切地口親他的腳,以後抹上香液。那請耶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