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25日 星期六

聖灰禮儀後星期六

58:9-14 

上主這樣說:「你若由你中間消除欺壓、指手畫腳的行為和虛偽的言談;你若把你的食糧施捨給飢餓的人,滿足貧窮者的心靈;那麼,你的光明要在黑暗中升起,你的幽暗將如中午。」

上主必要時常引領你,在乾枯之地,使你心滿意足,並使你的骨頭堅強有力;你將成為一座灌溉的樂園,一個總不涸竭的水泉。你的後裔將重建往日的廢址,你要豎起那久遠的基礎,人要稱你為「缺口的修補者」,「廢墟的興建者」,為叫人居住。

假使你在安息日限止你的腳步,在我的聖日停止你的營業,稱安息日為喜樂,為上主可敬的聖日;假使你尊崇聖日,而不去旅行,不苦心經營或談論生意,那時你將喜樂於上主。我要使你駕臨地之高處,使你享受你祖先雅各伯的產業:這是上主親口說的。——上主的話。

反省

最能判斷一個人是否真正虔誠,在於他如何尊崇和遵守天主的聖日(安息日)。

安息日的原意,既讓人在這天休養生息,也讓人在這天欽崇天主。「假使你在安息日限止你的腳步」,意思是不讓自己的腳踐踏安息日。安息不等於隨心所欲地娛樂、休息,而是要按照天主的意思安息;「在我的聖日停止你的營業,稱安息日為喜樂,為上主可敬的聖日」,度安息日是幫助人以天主為樂,而不是以個人的滿足為目的;「假使你尊崇聖日,而不去旅行,不苦心經營或談論生意,那時你將喜樂於上主」,拒絕自己,才是對安息日的尊重,也是對天主的尊重。

在天主眼中,當我們不斷苦心經營、不停追求自我的努力時,會無視他人的存在,只看到自己的利益。因此,很容易就落入欺壓別人、指責他人、毀謗他人的陷阱中。當人不做自己喜歡的事,停止自我中心,停止苦心經營,而是真實地欽崇天主、欽崇天主的聖日,必要經歷天主極大的降福。因為真正的祈禱,在於「轉向天主」,當人生的焦點由自己轉向天主,從滿足自己到滿足天主,從順著自己的私意,到服從天主去愛人,從以自己為樂到以天主為樂;這樣人必能真實地經歷天主。

對天主及天主的聖日認真看待的人,能夠重享與天主、與他人美好的關係,也讓人與人、人與萬物,都同樣蒙受祝福。這樣的人一定不會欺壓別人,而是更積極地把食物分享予人,顧念他人的需要。因為慈悲與虔誠,跟愛主愛人是一體兩面,不可分割的。

實踐

這兩天透過《依撒意亞先知書》第58章,反思我們的信仰是否過於注重形式,卻沒有內在生命的改變。先知提醒,正確欽崇天主的態度與方式,並不是憑藉外在的禮儀,而是在日常生活中將信仰規範具體地實踐出來。天主眷顧的是願意在生活中將天主的公平、正義與慈愛具體落實之人,並非像那些假道學,他們在各樣宗教禮儀中表演出虔敬與熱誠,但在生活中卻極盡剝削、壓榨,讓弱勢者不斷受到嚴苛及暴力的對待。祈求天主幫助我們,使我們的祈禱、靈修,不再流於形式,而是真實地與天主連結。

是日金句

「上主,求你教訓我你的途徑,求你使我照你的真理去行。」(詠86:1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常年期第廿四週星期四(雙數年)

路 7:36-50   那時,有個法利塞人請耶穌同他吃飯。他進了那法利塞人的家中赴宴。那時,有個婦人,是城中的罪人,她一聽說耶穌在法利塞人家中坐席,就帶著一玉瓶香液,來站在他背後,靠近他的腳哭了,用眼淚滴濕了他的腳,用自己的頭髮擦乾,又熱切地口親他的腳,以後抹上香液。那請耶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