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17日 星期五

常年期第六週星期五(單數年)

8:34-9:1 

那時候,耶穌召集群眾和門徒來,對他們說:「誰若願意跟隨我,該棄絕自己,背著自己的十字架,跟隨我,因為誰若願意救自己的性命,必要喪失性命;但誰若為我和福音的原故,喪失自己性命,必要救得性命。人縱然賺得了全世界而賠上自己的靈魂,為他有什麼益處?人還能拿什麼作為自己靈魂的代價?誰若在這淫亂和罪惡的世代中,以我和我的話為恥,將來人子在他父的光榮中,同諸聖天使降來時,也要以他為恥。」

耶穌又對他們說:「我實在告訴你們:站在這裏的人中,就有幾個在未嘗到死味以前,必要看見天主的國帶著威能降來。」——上主的話。

反省

耶穌明確說明祂國度的道路,就是必須透過十字架的道路,任何想要跟隨祂的人都必須「棄絕自己,背著自己的十字架」。「跟隨我」就是把心思放在天主的事情上,而不是放在人的事情上;「棄絕自己」,就是不按照自己的意思,一心一意按照天父的心意去想、去行,如同耶穌一樣。

如果我們不體貼天主的意思,就是體貼人的意思,結果就是中了魔鬼的詭計,成為牠的工具。因此,當我們下定決心作主的門徒,就要效法耶穌,背起自己的十字架。

耶穌又運用商業上的例子:「賺」、「賠」、「益處」,告訴我們甚麼才是值得人值得追求的事物。世人追求的東西,無非是財富、權勢、地位,但這些東西並不恆久。什麼東西最寶貴?莫過於永恆的生命,沒有它,我們便失去一切。無論積存多少財富,它們決不能為我們天上的帳戶帶來任何利益。精明的世人若能明白,天國如同一樁好「買賣」,值得付上任何代價去得到。耶穌說過:「因為你的財寶在那裏,你的心也必在那裏。」(瑪6:21)如果過份專注於世俗的事,就無法全心全意地作主的門徒。我們必須先捨棄世上的一切,才能把注意力集中在天主身上。

跟隨主,不但要認識耶穌是誰、背起十字架,也要有光榮的盼望。凡懷著這光榮盼望的人,就能戰勝世上的苦難、試探,天主也要賞報那些願意背十字架跟隨祂的人,賜給他們永恆的冠冕。

實踐

當許多人不顧一切,朝向世俗的成就邁進時,耶穌卻以十字架的愛,為我們指出通向天國的生命之道。許多人花畢生的時間尋找快樂,但耶穌卻說:「人縱然賺得了全世界而賠上自己的靈魂,為他有什麼益處?」若把快樂建立在地位、權力和物質上,我們終將一無所有。若汲汲於追尋「快樂」的人生,到最後只會發現都是空虛、徒勞的。唯有跟隨耶穌,我們才會知道甚麼是豐盛的生命。十字架的道路,雖然開始的時候看起來很窄,但卻是真正能夠帶領我們進入生命、平安的道路。

是日金句

「主說:我稱你們為朋友,因為凡由我父聽來的一切,我都顯示給你們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常年期第廿四週星期四(雙數年)

路 7:36-50   那時,有個法利塞人請耶穌同他吃飯。他進了那法利塞人的家中赴宴。那時,有個婦人,是城中的罪人,她一聽說耶穌在法利塞人家中坐席,就帶著一玉瓶香液,來站在他背後,靠近他的腳哭了,用眼淚滴濕了他的腳,用自己的頭髮擦乾,又熱切地口親他的腳,以後抹上香液。那請耶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