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24日 星期五

聖灰禮儀後星期五

58:1-9 

上主天主這樣說:你大聲呼喊,不要停止,提高你的喉嚨,有如號筒,向我的百姓宣佈他們的過犯,向雅各伯家指明他們的罪孽。

他們固然天天尋找我,喜歡認識我的道路,好似一個行義而沒有背棄天主法令的民族,向我要求正義的措施,祈望天主與之接近:「為什麼我們守齋而你看不見,我們刻苦而你不理會呢?」看哪!你們在守齋日仍然苦心經營,勒索你們所有的工人。看哪!你們一面守齋,一面爭吵,打架,以惡拳打人;你們不必再如今天一樣守齋了,免得你們的嘈雜在高處可以聽到。難道這就是我所中意的齋戒嗎?難道這就是人們克己的日子嗎?難道低頭如同蘆葦,以苦衣和灰塵舖床,你就稱為齋戒,稱為上主悅納的日子嗎?我所中意的齋戒,豈不是要人解除不義的鎖鏈,廢除軛上的繩索,使受壓迫者獲得自由,折斷所有的軛嗎?豈不是要人將食糧分給飢餓的人,將無地容身的貧窮人領到自己的屋裏,見到赤身露體的人給他衣穿,不要避開你的骨肉嗎?若這樣,你的光明將要射出,有如黎明,你的傷口將會迅速地復原;你的救援要走在你前面,上主的光榮要作你的後盾。那時,你如呼喊,上主必要俯允;你若哀求,他必答說:「我在這裏!」——上主的話。

反省

以色列人向天主抱怨,他們禁食祈禱,為何天主沒有俯聽他們?為什麼天主對於他們虔誠的行為,完全不加理會?因為他們表面上欽崇天主,渴望認識天主的旨意,實際上卻利用齋戒,滿足自己的私慾。

先知說他們「好似一個行義而沒有背棄天主法令的民族」,「好似」兩字真的可圈可點,似乎很熱心,實際上卻沒有屬靈的生命,只以外表的虔誠包裝自己。

守齋不但沒有幫助以色列人真誠悔改,反而暴露出他們的偽善,在日常生活與待人處事上的罪惡,欺壓窮人,對弱勢與有需要的人見死不救等等。這種沒有真心悔改的齋戒,全無正義憐憫的心,天主不會悅納。

先知向他們宣告什麼才是天主悅納的齋戒,就是「解除不義的鎖鏈,廢除軛上的繩索,使受壓迫者獲得自由,折斷所有的軛」。真正的齋戒需要配合實際的行動,捨棄那些不蒙天主悅納的惡習和生活方式,捨棄自己的意志和欲望。所以,把食糧分給飢餓的人,將無地容身的人接到家中,將衣服送給衣不蔽體的人。相反,一個沒有治死舊我,捨棄自己,純粹捨棄食物的齋戒,並不能使天主喜悅。

實踐

人不能藉守齋、克己來操控天主以獲得祝福。因為天主的恩寵,是白白賞賜給那些願意遵行祂旨意,並重視與祂建立關係的人。天主願意看到我們克制自己的慾望,來幫助其他人。天主所喜悅的守齋,使守齋的人以天主為樂,願意放棄自己的利益,使他人得到益處。

是日金句

「你們應尋求善,不可尋求惡:這樣你們才能生存;上主萬軍的天主也必與你們同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常年期第廿四週星期四(雙數年)

路 7:36-50   那時,有個法利塞人請耶穌同他吃飯。他進了那法利塞人的家中赴宴。那時,有個婦人,是城中的罪人,她一聽說耶穌在法利塞人家中坐席,就帶著一玉瓶香液,來站在他背後,靠近他的腳哭了,用眼淚滴濕了他的腳,用自己的頭髮擦乾,又熱切地口親他的腳,以後抹上香液。那請耶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