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16日 星期四

常年期第六週星期四(單數年)

8:27-33 

那時候,耶穌和他的門徒起身,往斐理伯的凱撒勒雅附近的村莊去;在路上問自己的門徒說:「人們說我是誰?」他們回答說:「是洗者若翰;也有些人說是厄里亞;還有些人說是先知中的一位。」耶穌又問他們說:「你們說我是誰呢?」伯多祿回答說:「你是默西亞。」耶穌就嚴禁他們,不要向任何人談及他。

耶穌便開始教訓他們:人子必須受許多苦,被長老、司祭長和經師棄絕,且要被殺害;但三天以後必要復活。耶穌明明說了這話。伯多祿便拉他到一邊,開始諫責他。耶穌卻轉過身來,注視著自己的門徒,責斥伯多祿說:「撒殫,退到我後面去!因為你所體會的,不是天主的事,而是人的事。」——上主的話。

反省

要跟隨主,必須先認識——耶穌是誰。群眾雖然常跟著耶穌,聽祂講道,又看見祂行奇蹟,但他們還不算是真正地跟隨主,因為他們不認識耶穌是誰。從耶穌問門徒:「人們說我是誰?」發現他們對耶穌有許多錯誤的猜測,有說祂是若翰洗者、厄里亞、或先知中的一位。在群眾心中,耶穌僅是一位偉人、師傅、先知而已。

其實,耶穌更關心門徒對祂有多少認識,「你們說我是誰呢?」,畢竟他們跟耶穌朝夕相處,理應比群眾更認識耶穌。當伯多祿說出耶穌是「默西亞」時,耶穌禁止門徒告訴別人,就像祂之前禁止邪魔一樣。及至當伯多祿聽到耶穌預言自己將要被殺害時,就想要阻止耶穌,更加證明了伯多祿和門徒不認識「默西亞」的真正意義,所以無法與主同心、同行地跟隨主。

對門徒而言,耶穌的預告為他們的「信仰」帶來很大的衝擊。事實上,耶穌的預告(谷8:31)是馬爾谷福音的轉捩點,因為是耶穌首次說出自己必須受苦、被殺害和復活,跟當時猶太人熱切期望拯救他們脫離羅馬人之手的默西君王形象大相逕庭。耶穌向門徒啟示祂作為「默西亞」的使命,是走一條在世人眼中徹底失敗、失去尊嚴並最終導致自己喪命的路。

實踐

「撒殫,退到我後面去!因為你所體會的,不是天主的事,而是人的事。」伯多祿的勸阻也許是出於愛主,不願意耶穌受苦,但這種膚淺的愛,使伯多祿變成天主事業的「絆腳石」。魔鬼會利用人性裡面「貪圖安逸、害怕受苦」的傾向,使人在不知不覺中淪為牠的工具。所以,當我們決定跟隨天主的旨意時,信德要保持堅定,不然會輕易屈服、順從魔鬼的聲音。在每天的生活,我們必須來到天主面前,尋求祂的心意,並且謹記:不要用人的想法去分辨,而應該思考天主的想法是什麼,以及天主希望我在這件事上學習些什麼。

是日金句

「上主,你的話就是神,就是生命;惟你有永生的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常年期第廿四週星期四(雙數年)

路 7:36-50   那時,有個法利塞人請耶穌同他吃飯。他進了那法利塞人的家中赴宴。那時,有個婦人,是城中的罪人,她一聽說耶穌在法利塞人家中坐席,就帶著一玉瓶香液,來站在他背後,靠近他的腳哭了,用眼淚滴濕了他的腳,用自己的頭髮擦乾,又熱切地口親他的腳,以後抹上香液。那請耶穌...